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媒体称南京爆炸案存诸多人为因素 调查将需时2个月 背后黑幕 -浙江遂昌警方被责令撤销刑拘记者决定 丽水警方将查是否存渎职
首页>>政策
我国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改革人才评价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高考 教育规划纲要 学生 人才评价 创新人才培养 综合素质评价 我国教育 人才观念 人才理念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四项改革 扩大教育开放
· 中国将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帮助贫困学生就学
· 中国将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 新世纪首个教改纲要提出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 中国将组织开展教育改革10大试点工作
· 中国新世纪首份教育规划纲要公布 提三大战略目标
· 2020年中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进入人力资源强国
· 教改纲要专门提及校园安全 要求防范违法犯罪
· 中国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
· 中国将建立检测和公告制度保证中小学生减负
·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刘奕湛、吴晶)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注重知行统一。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

有专家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直指应试教育的弊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的理念。

应试教育造成我国大批学生“高分低能”,已是不争的事实。2005年,11名内地高考“状元”在面试环节被香港大学拒之门外,港大提出的理由是不愿录取“书呆子”。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加速推进素质教育,作为素质教育改革重要内容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覆盖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除广西、青海外,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进行了高中课程改革。

但是,高考传导的升学压力依然阻碍着素质教育的实施。改革以高考为代表的人才评价制度势在必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做好学生成长记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强化人才选拔使用中对实践能力的考察,克服社会用人单纯追求学历的倾向。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就开始探索在高考中加大能力测试的比重。目前,语文、政治等科目试卷中的课本知识在一些地方高考的自主命题中已降至20%,其余内容则是能力考察。

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缺乏也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对此,《教育规划纲要》在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改革措施中分别提出: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硕士生就业比中专生难 复合型人才找工作更吃香
北京招聘会再现“嫁娶”两难 真正人才千金难求
体育总局局长: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已近枯竭
足协欲申办2026世界杯 后备人才近枯竭 世界杯最佳阵容公布
吴江:“海归”人才创业政策环境需要优化
李荣融:央企5年引进500名“千人计划”海外人才
人才创新竞争实力日本第一 中国人才创新能力不足
人才国际竞争力报告:中国人才创富指数排名第3位
千名高考状元没有顶尖人才 过度热炒捧杀学子
全球人才综合竞争力排名:美国领先 中国名列25位
文化人才发展战略:"四型"人才具有现代意识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