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媒体称南京爆炸案存诸多人为因素 调查将需时2个月 背后黑幕 -浙江遂昌警方被责令撤销刑拘记者决定 丽水警方将查是否存渎职 -审计署:部分地方未及时汇缴1.62亿玉树捐款 全国空置房数量成迷
首页>>政策
中国将组织开展教育改革10大试点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教育改革 弹性学制 集团化办学 综合素质评价 学校章程 现代大学制度 考试招生 模块化教学 教育决策 试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 我国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改革人才评价制度
·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四项改革 扩大教育开放
· 中国将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帮助贫困学生就学
· 中国将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 新世纪首个教改纲要提出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 中国新世纪首份教育规划纲要公布 提三大战略目标
· 2020年中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进入人力资源强国
· 教改纲要专门提及校园安全 要求防范违法犯罪
· 中国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
· 中国将建立检测和公告制度保证中小学生减负
·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根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动态调整的原则,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重大改革试点。

10大教育改革试点包括:

——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建立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机制;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开展高中办学模式多样化试验,开发特色课程;探索弹性学制等培养方式;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测评结果等。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切实解决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等。

——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以推进政府统筹、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为重点,探索部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机制;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试点;开展工学结合、弹性学制、模块化教学等试点;推进职业教育为“三农”服务、培养新型农民的试点。

——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建立区域内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之间的沟通机制;建立终身学习网络和服务平台;统筹开发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建立学习成果认证体系,建立“学分银行”制度等。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探索贯穿各级各类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途径;鼓励高等学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初中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探索高等职业学校自主考试或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注册入学;探索自主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的具体方式;探索缩小高等学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的举措等。

——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探索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学术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的机制;全面实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探索协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建立多种形式的专职科研队伍,推进管理人员职员制;完善校务公开制度等。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公办学校联合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改革试验;开展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试点;建立民办学校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探索独立学院管理和发展的有效方式等。

——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建立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长效机制;制定各级学校学生人均经费基本标准和学生人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探索政府收入统筹用于支持教育的办法;建立教育投入分项分担机制;依法制定鼓励教育投入的优惠政策;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实行工资福利倾斜政策等。

——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实现形式;合理部署区域内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制定办学条件、教师编制、招生规模等基本标准;推进县(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强教育督导制度建设,探索督导机构独立履行职责的机制;探索省际教育协作改革试点,建立跨地区教育协作机制等。

《教育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成立教育咨询委员会,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咨询论证,提高重大教育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国家教育基本标准。整合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及资源,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加强教育监督检查,完善教育问责机制。(刘奕湛、白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政治局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国务院明确今后十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五大方针
教育改革要有“中药治脖”的耐心和智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教育部部长:教育改革纲要将在全国两会前公布
戴着“利益链”跳舞 教育改革进入“滞胀”期
2009年教育改革大事盘点:有偿家教等痼疾难除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