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媒体称南京爆炸案存诸多人为因素 调查将需时2个月 背后黑幕 -浙江遂昌警方被责令撤销刑拘记者决定 丽水警方将查是否存渎职 -审计署:部分地方未及时汇缴1.62亿玉树捐款 全国空置房数量成迷
首页>>政策
教改纲要专门提及校园安全 要求防范违法犯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纲要 教改 考试招生 校园安全 综合素质评价 留守儿童 子女平等 自主招生 招生章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症状1 入园难入园贵

药方 普及学前一年教育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学前教育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改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近年来,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日益突出。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对此,纲要提出,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

根据纲要,我国将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症状2 孩子书包太沉

药方 开展课业负担监测

孩子的书包为何这么沉?面对家长日益高涨的减负呼声,教改纲要将通过“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等方式减负。

在我国,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复杂。为此,纲要明确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在具体操作上,纲要要求: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

针对升学压力导致课业负担加重的深层次原因,纲要也提出改革措施: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同时,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要想切实减轻应试教育造成的学生负担,还要推行对学生的综合、动态的多元评价体系。《教育规划纲要》对此也作出专门的改革部署。

症状3 一考定终身

药方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

教改纲要指出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纲要提出: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考试改革方案。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指出,要强调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形成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人才选拔平台,面向社会多样化学习需求打开多扇门窗,让不同的人有多重选择,给有创新专长的学生以更多选择机会。

纲要提出,逐步实施高校分类入学考试。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针对近年来频发的高考招生舞弊事件和高考加分混乱现象,纲要提出,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公开招生章程和政策、招生程序和结果。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强化考试安全责任,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坚决防范和严查考试招生舞弊。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中国将组织开展教育改革10大试点工作
政治局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国务院明确今后十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五大方针
教育改革要有“中药治脖”的耐心和智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教育部部长:教育改革纲要将在全国两会前公布
戴着“利益链”跳舞 教育改革进入“滞胀”期
2009年教育改革大事盘点:有偿家教等痼疾难除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