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教育动态
“广撒网”导致报到率低 美高校争给新生“送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高校 送礼 新生 报到率  礼轻情意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的全国高招录取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许多同学已经幸运地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与我们的方式不同,美国高校今年在给心仪的学生发送录取喜讯时,竭力放低姿态,绞尽脑汁“笼络”新生:有的送上T恤围巾礼盒;有的大施“科技诡计”;还有的送糖果送旗帜。未踏入校门就享受这样的殊荣,着实让新生们惊喜之余倍感温暖。

妙招

新生频收大礼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美国的正规大学变得“更加挑剔”,各大高校,特别是名校收到的申请数量高于往年,而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耶鲁等高校的录取比例,却相对很低。可是从另一方面说,被正规大学录取的学生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优待”。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美国的许多新生除收到了学校热情洋溢的欢迎信之外,还意外地接到了不少小礼物,有的新生收到了T恤,有的收到了糖果。比如辛辛那提泽维尔大学给每个新生的贺卡像可以双开的大门,门上写着:“You’re IN!”(你入我门了),另外还给每位新生赠送了一面带有校徽的旗帜,其意不言自明:让学生们可以挂起来炫耀。戴维德森大学今年招收了一些素质比较高的学生,校方兴奋之余,由校长出面,给这些尖子生们一一打电话祝贺。

T恤围巾最贴心

芝加哥大学今年送出的礼物更是别出心裁:一个印有该校标志的T恤和围巾礼盒,相信每位接到这份礼物的新生都会立即穿戴上,在家人和好友面前炫耀一番。乔治亚大学在欢迎信上附送了一张光盘,里面有焰火录像;里德学院赠给新生们的光盘里,则是校友们一首首歌颂校园的诗歌。别看这些礼物都很小,有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都是学校主管人员花费了许多心思后才选定的,希望能表达出“礼轻情意重”的意思。

大施科技“诡计”

头戴“世界理工大学之最”桂冠的麻省理工学院,在迎接新生方面也充分体现出了理工科学校的特色。麻省理工今年送给新生的礼物,除了一幅展示学院优美风景的图片外,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糖果,而且把发出录取电子邮件的时间定在了3月14日凌晨1时59分。这个小科技“诡计”大家肯定一看就明白了:圆周率约等于3.14159。麻省理工学院曾第一个倡议将每年3月14日定为圆周率日。

发短信改晚8时以后

美国高校录取方式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发送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学生们高中还未毕业,因此也引出了不少小麻烦。许多高中老师就曾抱怨说,高校开始发送通知书的时候,高中还没有放假,经常有学生在上课时收到了心仪的大学发来的录取短信,会兴奋得突然大叫大笑,甚至抑制不住满走廊打滚,导致别的学生无法上课。美国很多大学今年吸取教训,几乎都把发短信的时间安排在了晚上8时以后,既赶在了学生及家人就寝前,又没有影响到学校和社区活动,真是一举两得。

分析

学生“广撒网”导致报到率低

根据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的统计数据,现在美国大约1/5的本科考生,每人要申请七所以上大学,是10年前的两倍。学生这样做的理由,很明显是希望提高自己的录取率。在美国自由申请的政策下,学生一般会申请上中下三个等级的多所学校,一是“力争”的顶尖大学,第二是认为最符合自身条件的大学,然后是所谓的“保底”大学。不言而喻,能够上所好大学将来就业会有保障。而美国教育界普遍认为,美国除了几所名校外,中游大学虽多,却即使上了也无职业保障。正是这一现象造成了名校的白热化竞争,如今年美国高中毕业生申请4年制本科大学的人数为150万,而仅哈佛大学就收到3万以上的申请,也就是说,每50人中就有一人申请哈佛。

学生尽力多交申请,不仅增加自身负担(平均每所学校50美元),也给大学增添了很多工作量。关键是,学校也无法了解被录取学生的真正意愿,因为总体来看,学生被录取后,最终到校报到的比例,也从10年前的49%降至45%,而这些学生都是校方反复比较筛选出的,所以为了拴住他们的心,学校只好想方设法送礼了。

链接

被迫承诺“无工作退学费”

今年,美国密歇根州的“兰辛社区学院”提出了“无工退款”的承诺,也就是说,如果学生毕业后一年内没有找到相关工作,就悉数退还所交学费,开高校就业保障的先河。密歇根州是全美的失业大州,目前失业率依然接近12%。

这项计划已从今年5月开始,最先能够进入计划的,包括四大类人才需求量很大的行业,分别是电话中心专业员、药房助理、质量检查员和电脑技师。学生选学该学院的以上课程并不获得学位,学院只提供资格证书。课程培训期为6周,单项培训学费平均在2400美元左右。在实验期内,“兰辛社区学院”只招收61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并为他们设计了与实际工作岗位相对应的课程。学院对这些学生的要求是:必须高中毕业;必须全勤,不得缺课;按时完成作业等等。

尽管这个计划听起来有些疯狂,但据该校公共事务主任艾伦·琼斯说,已有用人单位在得知这个项目后,主动和学校联系,有意聘用这些学员。 (温玉顺)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四川高校自主选拔录取 656名考生直通高校
中国多所高校知名教授所承担课程由青年教师顶替
高校MBA学费今年稳定明年看涨 或涨幅近万元
新加坡教育联盟尹航:新加坡高校免中介费
中国高校规模扩张之势减缓 为经济效应争抢生源
高校毕业礼刮起"根叔"旋风 各校校长官话渐少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