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教育动态
北大校长诵周杰伦歌词送别毕业生 骄傲自比80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周杰伦歌词 80后 校长 北大学子 周其凤 脚踏实地 邱德拔 北大中文系 毕业生 周杰伦的歌曲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此时的心情,或许你们经常传唱的一句歌词更能够表达: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昨天,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借用周杰伦的歌曲《千里之外》送别3118名本科毕业生。

昨天上午,北大本科生毕业典礼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演讲中,周其凤引用了诸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隐形的翅膀”“杜拉拉”等流行字眼。

借“脚踏实地”告诫学子

周其凤在演讲中采取先抑后扬的方式赞扬了这群80后学生。他像其他人赞扬这个群体一样,列举了2008年奥运会、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的这些北大学子的表现。

周其凤借用温家宝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送给北大学子的“脚踏实地”告诫这群北大学子———有攀登的志向和渴望,终究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脚踏实地”!或许意气风发的你们从没有认真思考这四个字的深刻人生内涵。

在毕业典礼上,每位本科毕业生都获赠一本名叫《西部放歌》的书。书中写的是30位在西部就业的北大校友的事迹。他希望北大学子能从中读出对“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一些新感悟。

念学生情书说心里话

周其凤现场念了六份北大学子写的毕业“心”书———把自己对老师、对同学、对母校最想说的心里话写到上面。

其中一份是写给37楼小薇的情书。周其凤现场念道,“薇:我们在一起三年了,三年来有欢笑也有泪水,不过我们一起走过,并将执手继续走下去,直到老到哪儿也去不了。虽然我要毕业了,但是不管我到哪里,心都在你那里,就像风筝一样,线的那段牵在你手里。祝你接下来一年的大学时光顺顺利利,也祝我们的爱情地久天长。”周其凤说,这些话留给了自己,点点滴滴的感动将永远珍藏在心里。

北大中文系本科毕业生何瑫说,校长在演讲中有众多像杜拉拉这样的同学们都比较熟悉的词汇,比较贴近大家的生活,反响很好,“有笑声,有鼓掌”。

演讲录

关于80后,你们刚被社会关注的时候口碑似乎不太好。在我的观察中,你们的确有不同于60后、70后的特点,你们经常在校长信箱给我留言,宿舍里怎么没有空调,甚至没有电风扇;为什么洗澡要好多人共用一个大浴池,没有自己私人的空间;为什么食堂总是人满为患。这些是我们当年上大学都没想过的事。我就觉得,你们这一代的确有些娇气,有些浮躁。

我对你们充满敬意!我甚至骄傲地对别人说,我是80年代从国外回祖国效力的,因此,我也是80后!

相信你们大多数人都在关注着即将巅峰对决的世界杯。你们真的与世界杯很有缘。四年前,你们在世界杯的战鼓声中迎来北大捷报,而今天伴随着“呜呜祖啦”的热闹与喧嚣,你们即将为人生的又一个巅峰画上句号。(记者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毕业季叔叔爷爷级的人物红遍高校 寄语让人动容
北大教授解读毕业季宣泄行为 别成了“飘一代”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