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全国存1600万吨钢材严重过剩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中央部委再赴疆援疆 更注重政策层面 19省市援疆10年约1600亿
首页>>就业
从“校医不会急救”看“权力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权力  权力就业 急救 学校 教学 校医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0日,南京师范大学一学生在宿舍洗澡时触电,20分钟后校医才出现。而面对伤者,校医比普通学生更手足无措,触电学生最终不治身亡。据透露,在很多学校,校医院都是学校裙带关系较严重的地方,成了校方安置亲属的风水宝地。(《中国青年报》6月29日)

套用一句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球迷经常使用的调侃:“中国足球不是足球”,来评价上述事件,大约也可以说:“校医并不是医”。

不会急救的校医不是医生,那究竟是什么呢?从“校医院是学校裙带关系较严重的地方”的报道中,不难得到答案,即“校医其实只是权力的衍生物”、不过是“权力就业”的又一个载体罢了。在教育高度行政化、大学高度衙门化,校领导、博导、教授等等都纷纷贴有行政级别的今天,校医不医、成为权力侵蚀下的“安置亲属的风水宝地”,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

事实上,何止大学如此?其他体制内的机构,如国有企事业单位乃至行政机关,不也存在或明或暗、或多或少的“安置亲属的风水宝地”?仅举几个最近见诸媒体报道的现成例子——江西武宁县近期考录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硬性”条件是“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浙江温州市龙湾区三部门公开发文招录“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子女”进事业编制单位。湖南耒阳教育局局长一日签下167份调令,突击调动大批农村教师进城,而其中的一个调动标准便是,“适当照顾关系,如一些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职能部门领导亲属,以及一些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校长的妻子”。

显然,“权力就业”时下在一些地方部门尤其是像学校这样的事业单位,早已呈泛滥之势。一个时期以来,伴随大学生就业难,社会惊呼的“父亲就业时代”已悄然而至。现在看来,裙带笼罩下的“权力就业”,不只表现为“父亲就业”,还可能是“丈夫就业”、“亲属就业”——但凡一切与权力能够发生关系、沾亲带故者,都可以享受权力带来的就业恩惠,如此,校医不懂医,教学不懂教,大约不会少见。

教师不懂教学,会误人子弟;校医不懂医,更会害人性命。然而,“权力就业”的危害显然远不止此——因为一旦权力而不是市场支配并决定着就业,整个社会赖以健康发展的基础性规则秩序,如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等等,恐怕也就根本动摇、进而被侵蚀掏空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南师大学生洗澡触电死亡 校医无措遭质疑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IT行业求职更重视经验
就业难催生重金悬赏求职 “职客”一族走俏网络
中欧交锋“工业之米” 紧固件产业关乎百万就业
中国拟规定保护戒毒人员隐私 入学就业等不受歧视
黄奇帆:两江新区将吸引远郊农民就业(图)
加薪会促进就业 工薪层涨薪最慢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200万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世界杯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