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MBA教育两级分化 传统商学院占领先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商学院 MBA教育 中国MBA 北大光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学院教育在中国发展二十年,国内MBA院校逐年增加,各种办学项目层出不穷。就国内MBA教育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商学院教育两极分化日趋严重。

高端商学院的品牌形象日渐明晰,并为它们带来更大的声誉和利益,在招生上占有丰富优质资源,其MBA毕业生也拥有着高起薪及高增长的优势;而许多二三线商学院却成绩平平,报考人数低于招生名额的情况比比皆是,有些商学院的MBA学员毕业后薪水并无明显变化,MBA教育发展举步维艰。

传统名牌商学院仍占据领先地位

2010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显示各大商学院的国际合作项目爬上了排行榜更靠前的位置。传统的中欧、北大国际、长江、北大光华、复旦、清华经管等几大著名商学院仍然占据着前几名的位置,中国商学院的第一阵容丝毫未变。

中国商学院MBA教育两极分化严重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亦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在今年的MBA榜单上名列榜首的两所院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其毕业生在毕业5年后,薪酬累积增长的绝对值分别高达52.4万元和42.9万元。中欧的MBA学生在入学前后的薪资涨幅达到116.7%,且能保持接近18%的年复合增长,而北大光华的MBA毕业生,入学前后的薪资涨幅也达到71.4%,毕业后薪资的年复合增长率甚至超过20%。而根据中智(CIIC)提供的数据,以上海为例,外资企业中层管理人员2009年的薪酬涨幅平均为7.7%。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相对实力较弱的商学院的毕业生,就读MBA前后薪资变化不明显,有些学员毕业5年还未能收回相当于学费与就学期间机会成本之和的投资。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先生表示:"调查中我们看到商学院项目中出现的两极分化现象。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投资MBA和EMBA教育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但需要选择优秀的项目,否则不仅不能获得理想回报,甚至连学费和时间成本都无法收回。我们希望中国商学院能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形成鲜明特色,充分利用并善待校友网络资源,为MBA及EMBA学员带来更大的价值。"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盘点MBA毕业生收入超百万的二十所美国商学院
商学院危机感增强 未来MBA出现三大趋势显危机
MBA调剂3月28日至5月5日进行 步骤公布
教育部否认MBA将招应届生 需有3年工作经验
2009年MBA学费上涨已成定局 幅度达30%多
"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新排名 兰州大学居首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