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步入深度调整 新一轮降价潮来袭 京沪深土地市场有解冻迹象 -胡锦涛、温家宝对近期防汛抗洪作重要指示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需办许可证 门槛1亿 半数或遭淘汰/全文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首页>>教育动态
北京高考分数线23日正式公布 理科分数线预计上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3 日 
关键词: 理科 李泰伯 北京高考 分数线 高考文综 新课改 学生压力 十字锈 文科 高考状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齐肇楠

 

李泰伯

文科第一名齐肇楠与父亲一起分享喜悦。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晚9点,北京市高考查分正式开通。北京新课改后首批文理科第一名也随之出炉。文科第一名诞生在北京五中,总分675分;理科第一名诞生在人大附中,总分为703分。与去年相比,文科第一名的总分降低了13分,理科第一名的分数与去年一样。这也与此前分析的今年高考文综科目难度较高暗合。

今天上午,北京市将正式对外公布高考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按照此前的分析,由于今年理综科目的难度有限,因此理科分数线预计会比去年上扬。而文综科目的难度提高,也使得今年文科线更加扑朔迷离。

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开始。北京将继续在一本、二本、三本、专科普通批次正式录取后,公布剩余招生计划,组织补录。各批次都将至少进行一次补录,如补录后仍有剩余计划,将会降分补录。

- 人物

文科第一名

“小才女”爱好十字绣

北京市五中(东城)高三(8)班齐肇楠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也是学校公认的“小才女”。今年高考她语文142分、数学142分、英语131分,文综260分,总分675分。她报考了北大中文系。

昨晚快8点时,副校长李昕知道了齐肇楠的分数,“当时有点怀疑她是最高分,但还不能确定。”快9点时,东城区教委通知北京五中,齐肇楠的分数是北京文科第一名。

初中在五中分校就读的齐肇楠就出类拔萃,中考时英语考了满分,被保送到五中。在李昕眼里,齐肇楠是个阳光型、全面发展的学生,“各科发展全面,没有偏科,也没有大起大落。”

文静秀气的齐肇楠希望将来能当老师,也希望能成为一个研究学者,“如果可能的话,也想出书。”昨晚8点,年级主任发短信,告诉她是今年文科第一名,“刚开始不相信,班主任打了电话,才知道是我。”

齐肇楠的父亲对于女儿成为文科第一名非常平静,他向学校表达了感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高三时两次家长会,老师都不提成绩,而是讲抓学生情绪,不要过多给学生压力。”

跟上几任高考第一名不同,齐肇楠没有报考任何一所香港高校,她平时的爱好除了看书就是写诗,“如果十字绣也算爱好的话,我平时还绣十字锈。”高考后,齐肇楠狠狠地把觉补够了,下一步,她表示要把之前没时间看的书补够,另外再把没看的电视和电影补够。

本报记者 杜丁

理科第一名

自创音乐给父亲当铃声

昨晚,北京新课改首届高考的理科第一名,在人大附中诞生。“这是一位德、才、貌兼具,极富领袖魅力的人才。”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这样评价“新科状元”李泰伯。

李泰伯的名字“泰伯”,是他的父亲从《论语·泰伯》中受到启发给孩子取的名字。“我希望这个孩子做事谦虚、诚恳,人生活得安然、踏实。”他的父亲说。

在李泰伯的母亲看来,孩子从小最大的特点是做事认真,而且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好奇,兴趣异常广泛。

“我爱我做的每一件事,我做我爱的每一件事。”李泰伯这样诠释他看似忙碌的学习和生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优秀的理科学生还拥有浪漫的艺术和文学气质,他特别在高二选修阶段选修了美术和音乐创作,现在父亲手机上使用的铃声,就是这位理科学生的音乐原创作品。“我最爱听莫扎特的音乐,每当听到它时,任何的失意仿佛顷刻间都可以得到化解。”李泰伯说,从小学习钢琴的他,经常可以从音乐与艺术中获得一种宁静的心态。

外表儒雅平和的李泰伯,内心却有一份独有的坚持。作为人大附中7年来第六位高考状元,李泰伯是一个另类———他放弃了北大数学系的保送资格,报考了清华大学电子系。

“我觉得自己是那种需要压一压的人。”李泰伯说,他喜欢充满挑战的人生。

采访中,李泰伯的很多动作和语言都表现出强烈的模拟联合国主席的范儿。“谢谢您的问题……”常挂在这个中学生的口边。由于对于模拟联合国的热爱,李泰伯曾在人大附中开设了一门模拟联合国的选修课,是为数不多的由学生开设的选修课。本报记者王佳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韩萌秦斌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高考后考生易焦虑 家长应关注孩子性格变化
上海高考阅卷结束 6月27日正式公布成绩
今年高考作文兴古体风 学生模仿《离骚》写作文
3200湖北高考生信息网上被叫卖 职校疑似信息源
京警方调查“高考枪手”案 粤查处高考手机作弊案 取消考生成绩
北京警方调查“高考枪手”案 暗访记者提交证据
北京高考成绩周三可查 理科本科线有望高于去年
北京高考成绩查询提前 考生今晚9点后可查询
图片新闻:
法国丢人出局五大罪状 多梅内克无能家丑大肆外扬
古尔库夫染红马卢达进球 法国1-2南非双双遭淘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