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首页>>高考
今年高考作文兴古体风 学生模仿《离骚》写作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离骚 高考作文 学生用 高考语文 长恨歌 荆楚网 作文材料 熊召政  作文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我省高考语文评卷工作已基本完成。记者昨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不少学生用古体写作,如模仿《长恨歌》、《离骚》等,还有部分人写文言文。

今年我省语文卷作文题是以幻想为主旨的开放式作文,因为可写题材广泛,学生作文的得分情况整体比去年好。引起阅卷老师注意的是,今年的高考作文兴起“古体风”。

据介绍,有的考生模仿《长恨歌》的笔调,写王昭君离开汉宫时的感慨。该作文在细节描写和语言运用方面很出色,只可惜立意不够切题。另一名学生用起了《离骚》的句式,每句结尾都是“兮”,写得不错。“学生在考场有灵感,能在短时间内用古体写作,说明语言功底比较好。”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阅卷老师不会受文体影响,更注重看学生体现出的文学素养。不过,相对于49万考生来说,写古文的只是小比例。

据一位阅卷老师介绍,今年高考作文中的抄袭现象似乎比往年明显,有的考生直接抄袭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素材,还有人抄袭熊召政的《烟花三月下扬州》,甚至一个字都不改。

据介绍,这些抄袭作文都没能逃过阅卷老师的法眼,凡是被怀疑抄袭、并找到依据的,得分都很低。

此外,还有不少学生在作文中与古人对话。对话最多的对象是:李白、苏轼、陶渊明、屈原,这也是学生在中学课本中经常接触到的人物。

有阅卷老师表示,今年的题目给了学生很多想象空间,但部分学生的作文还是比较狭隘,多是根据平时所写的作文材料“速构”出来的,如把原来写的理想、梦想直接移植到高考作文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明星作文曝光;李宇春文笔优美何炅读后感"有才"
2010年高考各地作文题公布 关注热点重思考受赞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考作文题目引热议 网友点评:安徽作文题最难
2010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陆续公布
全国18个考区2010年高考作文预测
调查显示83.3%的人承认上学时写过撒谎作文
高考零分作文受到追捧 网友赞构思巧妙文风犀利
网友热议小学生作文纷纷撒谎首要责任在谁
小学生写高考作文得高分 8成网友不信出自小学生
图片新闻:
法国足协揪出内讧祸首:加拉亨利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