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职业教育
商学院危机感增强 未来MBA出现三大趋势显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商学院 MBA教育 MBA报考 学员 生源 面试 奖学金吸引 招生工作 资格线 院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学院危机感增强2011年 MBA招生呈现三大趋势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MBA教育在变革,记者在2011年MBA招生市场调查时发现,2011年MBA招生已出现了与往年一些不同的地方。

4月份记者在上海地区采访时发现,部分商学院已经开始着手准备2011年的MBA招生工作,各学院着手准备招生越来越早。6月初,上海交大高级金融管理学院正式启动2011年招生,作为今年上海第一家正式发布招生政策的商学院,交大高金的政策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市场变化的趋势。

“提前面试”深入细化

交大的“提前面试”在圈内曾轰动一时,提前面试也为交大争夺了许多优质生源。在交大高金今年发布的政策中,提前面试仍将继续延续,同时,政策还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让规则更简单明了。仍根据申请人背景材料和提前面试情况划定A、B、C三条分数线,让申请人备考明确。同时,只要申请人的联考成绩达到其所享受的“拟录取资格线”的次一档分数线,仍可以参加复试机会。

专业方向进一步细分

仝允桓还曾表示,国内MBA教育将会与企业结合,更贴近实际。近年来,部分商学院经过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把MBA教育进行了细分化。如上海交大定位高端金融领域的高级金融管理学院、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期货班等。细分后的商学院有针对性的对MBA学员进行培养,同时,细分化也让考生有机会选择更有针对性的MBA项目。2010年的报考中,上交大高级金融管理学员虽然是第一年招生,但却收到了500多分报名表,考录比例都不低于4:1,细分化,可以说是市场发展的方向。

高奖学金吸引人才

至MBA教育引入国内以来,MBA学费历来也是话题之一,虽然学费只增不减,但奖学金水涨船高。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各商学院奖学金覆盖面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而一流的商学院,也把奖学金作为吸引学员,特别是吸引优质学员的一种手段。在上海交大高金学院发布的招生新政中,今年的奖学金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学院领导表示,希望能以此来吸引各种优秀生源。

MBA教育近年来一直扩招,MBA培养院校也在逐年增多,按照国家大的方向政策,在未来几年,MBA教育将会继续扩招。但MBA报考学员的增长速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近几年,每年都有部分商学院出现没有招满学员的情况。

不论是招不满,还是抢夺优质生源,商学院的危机感越来越强对于MBA学员来说都是越来越有利。毕竟学员重量是商学院品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 MBA学员选择院校时也越来越理性,扎堆报考某些院校,具有赌徒心理的学员将会越来越少,在这种理性之下,学员会越来越多的选择适合自己的MBA去学习。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本土商学院连续五年登全球MBA百强排行榜 京将撤并小高中
中国学生应如何申请国外商学院MBA
2010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发布(全文)
国防生招生政策出台:奖学金每人每年一万元
高校研究生招生要心理测试引争议内 界定成关键
教育部:中国专门为玉树灾区高考生增加招生名额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世界六大最神秘的海洋死亡区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