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力争3年完成玉树灾区重建主要任务 年有效施工期仅5个月 全文 -09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增速全球第四 经济向好 不存在二次探底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中国拟开发西伯利亚铁矿 三大钢企大幅降价 未来或迎来亏损期 -主体功能区规划 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国土空间分4类 -胡锦涛结束中亚两国之行回国 高效 务实 富有成果 中哈联合公报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首页>>基础教育
江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更高质量更为多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优质教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学校 优质教育资源 小班化教学 集团化办学 弱势群体子女 综合素质评价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均衡分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打造更高质量更为多样的义务教育

——江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纪实

“示范区将通过先行探索,在体制机制方面取得突破,争取成为优质均衡先导区、城乡一体融合区、素质教育样板区、体制机制创新区、人民满意认可区。”对日前启动的江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这样说。而示范区建设是近年来江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之一。

近几年来,江苏义务教育快速发展,62个县(市、区)达到了省定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为多样的义务教育的迫切需求,江苏省政府提出了“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为此,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在农村教育、师资水平、城乡统筹、入学公平等方面进行积极部署和探索。

加大教育投入提升硬件水平

江苏各地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农村学校、城镇公办学校的硬件水平。苏州市督促各市、区依法加大义务教育投入,确保每一所公办学校绿色、环保、低碳,办学环境安全、有序、和谐,装备水平达到省定Ⅱ类标准,其中50%以上的学校达到I类标准。推进包括打工子弟学校在内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调整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规模,小学控制在6至10轨,初中控制在8至12轨。推行小班化教学,小学每班35人以内,初中每班40人以内,使学校对每名学生的教育效果达到更好。

淮安市固强扶弱,推进装备条件标准化,先后投入近6亿元,实施“四项配套”、现代远程教育、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食宿条件改善等工程。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合格学校标准,城乡差距大幅缩小,农村和城镇学校生均田径场、功能室、实验室面积、生均图书、生机比已基本持平;全市校园网覆盖率达100%,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均建有多媒体教室;市教育资源中心全面建成,向全市中小学提供同步优质教学资源。

铜山县坚持把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政策制度作为实现示范区建设目标的基础。该县2009年财政预算内教育资金投入达6.33亿元,增长了31%,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按照“三个增长”要求,铜山县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经费实行统一标准,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确保达到省定标准并逐年提高。同时,设立“三个专项”:设立义务教育学校教育现代化专项经费,实行统一标准并向边远乡镇、薄弱学校倾斜,确保每一所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水平达到省定Ⅱ类标准;设立校舍安全工程专项经费,保证学校改造、扩建、新建用地,确保每所学校教育教学用房及辅助用房符合省定要求;设立教师培养培训专项经费,确保教师培训经费支出占教师工资总额的3%以上,并搭建学术交流、网络互动、全员培训、提高培训、实践展示、优质资源共享6个平台。

实行动态管理促师资优质均衡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保障教师利益、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编制工作不可忽视。科学配备教职工编制,直接关系到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目前,江苏省教职工编制总数与教育事业发展基本适应,农村包括湖网、丘陵等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都得到了配备。面对近年来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力度较大、小学生源递减、农村学校教职工存在超编、城镇学校编制相对紧张的新情况,江苏省及时调整,着力推进动态管理。根据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生源变化等情况,每两年调整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及时调整接收流动人口子女较多学校的编制;积极参与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及时做好布局结构调整涉及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核定工作;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及时调剂本行政区域内学校的编制,向偏远农村、山区、湖区、丘陵地区以及薄弱学校适当倾斜,为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力量提供保障。

为鼓励各市县推进教师流动工作、探索师资水平均衡发展的路径,江苏要求全省首批13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每年流动15%以上的专任教师和15%以上的骨干教师。一些地市也推出许多教师交流方面的举措,促进区域内师资水平提升。

苏州市建立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大力推广骨干教师交流和帮教制度,使专任教师高一层次学历比例、中高级职称教师及骨干教师比例校际之间大致相当。无锡市今后将大力推动教师轮岗交流,对骨干教师配置严重不足学校,通过交流、培养、引进等方式着力加强。从今年起,无锡市要求各地每年都要按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15%和不低于骨干教师总数15%的比例,重点针对师资队伍较薄弱学校,制订落实教师轮岗交流工作计划。

淮安市健全机制,推进师资配置优质化。健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实施“三百工程”,每年安排200多所各类示范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结对帮扶,300多名优质学校教师下派支教,100多名薄弱学校骨干教师上挂进修。同时,淮安市健全教师补充机制,每年选聘800多名新教师,主要满足农村和城区薄弱学校的需求。健全教师培养机制,每年完成市级以上各级各类教师培训5000人次。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村教师学历进修,职称评审、名师评选向农村合理倾斜。

来源: 中国教育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将试点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我国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
图片新闻:
胡润版中国新贵起价1.1亿 高端房价推高"富豪CPI"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