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教育动态
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成创新人才成长“熔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学科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课程群 人才成长 创新设计 调动学生 本科教学 数学建模竞赛 创新能力 参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科竞赛成为创新人才成长“熔炉”

2009年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和电子设计竞赛的学生达7万多人

本报讯(记者杨晨光)炎炎夏日,在没有空调、电扇的车间里进行机械加工,汗流浃背;调试一个小小的程序,可能要几十次乃至上百次才能成功;在实验室里一泡就是整整一天,通宵熬夜做实验成为常态。所有参加过学科竞赛的大学生,都有着这样特殊的经历。付出这么多,到底值不值?近几年来,数十倍增长的参赛学生人数和参与高校数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就在201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候,北京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孙宁霄已经开始跟随研究生导师做起了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孙宁霄就获得了保送读研的资格。孙宁霄感慨地说:“学校的科研资源很有限,而学科竞赛让我们本科生可以经常进入实验室,接触学科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感受科研魅力。”

由教育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支持实施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两年一次,今年已步入第16个年头。2009年报名参赛的学校达到923所,比上届增加20%,参赛学生达到2.7万多名,比上届增长了30%。

竞赛中,由一个个参赛团队分别设计、制作完成一个有特定工程背景的题目,其涉及的内容往往是一个课程群而非一门单一的课程。让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显利印象特别深的是,1994年第一届大赛的时候,只有一半学生能完成竞赛题目。“不是竞赛题目太难,而是学生对命题不适应,反映出当时我国高校只注重书本知识教学,缺乏动手能力培养的倾向。”赵显利说,如今,大赛对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竞赛也从最初的几个地区的小范围活动,发展到今天全国性规模的大学生的广泛参与,为大学生创新环境的营造创造出充分的条件。

电子设计竞赛的企业支持方——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川崎成,一开始不相信学生能够在三四天时间内做完题目。当他看完了比赛并参与了现场测试之后吃惊地说:“中国的学生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理论设计到完成一定功能的设备、作品,这是很了不得的。”

据竞赛组委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学生认为对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有所提高的,占60%以上;一半以上的学生认为,参加竞赛对创新能力有促进作用。

据了解,除了电子设计竞赛,教育部近年来还委托相关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等组织进行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结构设计竞赛、化学竞赛和智能汽车竞赛等,并将部分学科竞赛纳入国家“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支持项目。200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达到4.5万多人,来自全国1100多所高校,参赛人数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创历年新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组委会主任李大潜说:“参加竞赛,无论成绩如何,都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动手、创新、协作,积极进取,学以致用。因此,应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名校大学生被组织跨省替考 最高可拿7万元
就业蓝皮书告诉你大学生就业难 蚁族月薪1240元
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英语计算机法学找活最难
中组部就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意见答问
高校大四生憧憬“黄昏恋” 大学生择偶“三重三轻”
女大学生舍身救男友冲击校园爱情观
大学生创业妙招 开爱情回收商店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