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首页>>教育动态
艺术设计等三专业本科生 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离职率 艺术设计 高职高专院校 高职高专学生 本科生 211 设计图纸 毕业生 广告学 艺术类专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日前对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2009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内的平均离职率超过33%。其中,高职高专院校的毕业生离职率最高,达到45%,近半的高职高专学生在半年内有离职经历,如此频繁更换工作,让人担忧。

调查显示,“211”院校毕业生半年后的离职率为22%,非“211”本科院校毕业生的离职率为33%,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的离职率为45%。

深究大学生们离职的原因,88%的大学生是主动离职,而并非是被老板炒掉的。在这88%的职场新人中,31%的人看重的是发展空间,认为原单位发展空间不够。25%的人和钱较劲,认为薪资福利偏低,13%的人则是不满足于现在的职业,想改变职业和行业。

而就专业与离职率的关系来看,调查人员又有了新发现。

调查显示,2009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内离职率最高的前3个专业是编辑出版学、艺术设计、广告学。而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内离职率最高的前3个专业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装饰艺术设计。

编辑出版学、艺术设计、广告学这些看似热门光鲜的专业也上了“离职榜”,这让不少大学在校生感觉战战兢兢。四川大学大二的小刘是学艺术设计的,在同龄人和家长们看来,从这个专业毕业就是设计师了。然而,一位毕业两年的师兄的奋斗史则让他感叹不已。

这位名叫张启的年轻人,毕业后应聘到了一家景观设计公司,由于不了解景观设计的规律,在他看来,同事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和老板出去应酬、找业务,觥筹交错之间,他认为和自己想像的设计天地离得太远,三个月后他辞职了,换到了一家装修设计公司。最让他恼火的不是装修的设计图纸,而是“考验技术”的报表。“怎么多赚钱,报表可得有学问。”张启每每会在小刘面前抱怨自己的工作,并时常勾画自己创业的美好蓝图。

张启说,要说艺术设计等专业为啥离职率高,一方面,和这类似的专业设置的门槛太低、高校开设此类专业过多过滥有关。“比方说,编辑出版、艺术设计、广告学这些大都是艺术类专业,但如今无论是艺术类院校还是非艺术类院校,都设有这类专业,毕业时,一大把人和你抢饭碗。”

而另一方面,则是和人们的期待有关,“一般人会把这类专业的就业前景想像得过于高雅,直到真正找起工作来,就会遭遇落差。”张启说。

记者汪玲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