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要求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创业教育 大学生自主创业 教育部 大学生创业 意见 科学发展观 建设创新型 课程体系建设 创业培训 创业指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教育部近日下发意见,要求各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记者6日从教育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创业基地建设,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指导和服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意见》指出,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

《意见》要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专业教育基础上,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二是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各专业教师、就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三是要把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延伸,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模拟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四是要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五是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教育部今年成立了高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重点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

《意见》要求,各地要全面加强创业基地建设,为大学生打造全方位创业支撑平台。今年,教育部会同科技部,将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主要依托,重点建设一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各地、各高校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大学生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这些基地将结合实际,为大学生创业开辟较为集中的专用场地,配备必要的公共设备和设施,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至少12个月的房租减免。同时,基地还将提供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人事代理、管理咨询、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方面的创业咨询和服务,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初期的各种难题。

《意见》指出,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六部委共同组织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工商注册、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实际,抓好政策落实,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台地方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一是要积极争取资金投入,通过财政和社会两条渠道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天使基金”等资助项目,重点扶持大学生创业。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积极探索、开发适合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培训项目,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高校学生,普遍开展创业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风险意识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防范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全面加强创业信息服务,广泛收集创业项目和创业信息,开展创业测评、创业模拟以及“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咨询。四是高等学校要出台促进在校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和措施。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普遍设立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依托大学科技园、各种科研平台等为学生提供创业场地;积极促进教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科技发明、专利等转化为创业项目。

《意见》强调,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理顺领导体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基地建设的投入,在经费、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杨铁虎)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新生代农民工调查:七成人希望自己创业做老板
老兵归来 数名商界巨星出狱后重新创业
李小琳谈创业:五个因素非常重要
宁波降低创业门槛 大学生可在校园内申请摆地摊
哪些人适合一起创业?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