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粮油充足 调度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首页>>教育动态
专家支招如何选幼儿园:放学前一小时去侦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幼儿园老师 专家支招 家长 侦察 儿童权利公约 1959年 儿童权利宣言 校园 幼儿教育 教育理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漂亮宽敞的校园,有齐全豪华的硬件设施,一年学费达数万元……这样的幼儿园够好了吧?不一定!昨日,在成都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论坛上,知名幼儿教育专家、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家鄢超云博士就当前幼儿教育做了专题讲座。

讲座中,鄢超云谈到了“家长对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的标准,这实际上正是家长该如何挑选一所优质幼儿园的标准。面对在座数百名幼儿教育工作者,鄢超云半开玩笑地说,“要是家长都以这些标准来挑选幼儿园,恐怕很多幼儿园的日子会很难过,所以我在给家长们做讲座时,是绝不会向他们讲这些内容的。”

挑幼儿园第1步:走一趟

家长一定要亲自去感受

如何才能办好一所幼儿园?在鄢超云看来,政府无须管得太多,需要的是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的相关认证制度。他举美国为例,美国对幼儿园的认证就包含了三部分的内容。一是幼儿园的自我评价,其次是家长对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再次为儿童对幼儿园办园质量的评价。因此,家长在挑选一所优质的幼儿园时,不仅要看这所幼儿园的广告即自我评价,还需要亲自参与对幼儿园办园质量的评估中去,并考虑孩子在幼儿园的感受。

挑幼儿园第2步:看学校

玩具上的螺丝松没有

在对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一项中,鄢超云告诉在座的幼教工作者,家长们最看重的是幼儿园的环境。作为家长,只顾宽敞漂亮的校园、齐全豪华的硬件是没用的,还要考虑例如孩子将来读书的班上会有多少娃娃、幼儿园的厕所干不干净、环境是否清洁、校园里是否有特殊气味,甚至供孩子们玩耍的玩具上的螺丝是否松动或掉落,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挑幼儿园第3步:看老师

放学前一个小时去听课

家长们第二关心的是幼儿园老师的素质。幼儿园老师不仅要温柔、包容、细心,还要能够关注到个别儿童。家长在挑选幼儿园时,可以通过询问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以及老师如何处置问题来判断幼儿园所奉行的教育理念。此外家长们还可以亲自去幼儿园观察、体验,或者用试读半天的方式去做判断。鄢超云告诉大家,曾有家长专门在幼儿园放学前一个小时去观察老师授课,原因就在于“那时候老师最累,要是她那时对孩子很好,这所幼儿园大概就不会错。”

挑幼儿园第4步:听娃的

孩子有最直观的发言权

一所幼儿园是否优质,孩子有最直观的发言权。孩子在幼儿园里是否感受到受欢迎,是否感觉到被约束;是否感觉是伙伴们中的一员;是否被大人接纳、理解和保护;是否被小朋友接纳而不被孤立;是否受别的孩子欺负等,都是判断一所幼儿园优劣的标准。

“这实际上是幼儿园有没有很好保护儿童权利的体现。”据鄢超云介绍,1959年联合国就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我国也于1990年签署了《儿童权利公约》,儿童有四大基本权利——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如果孩子们的这些权利被幼儿园很好地保护了,说明这也是一所优质的幼儿园。“但有些时候,家长也不能被孩子简单表达的表面现象所迷惑。”鄢超云告诫说,他们曾经发现一家农村幼儿园午饭时间很晚,要下午1点半才开饭,他们曾为此想出了很多理由:比如农村条件比较差,午饭时间习惯性较晚……“这些都不对!真正的原因是,这家幼儿园下午三四点就放学,要是中午12点准时吃饭的话,孩子们放学的时候就会在家长面前喊饿。”为了避免这一点,他们自然就延迟午饭时间了。

陈松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文章:
幼儿园孩子印名片标明父母官职 为得到老师照顾
“中国最牛教育强镇” 从幼儿园到博士全免费
美媒:每月5000元 在北京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贵
幼儿园“涨”声四起百姓忧 建议纳入义务教育
幼儿园涨价,80后"被孩奴" 硬撑还是让孩子弃学?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