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首页>>就业
十年后中国2亿人大学毕业 官员描绘教育梦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 教改进入深水区

尽管2月28日是周日,也是传统的元宵节,但当天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内仍早早挤满了来自各大媒体的新闻记者,因为备受关注、指导未来10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首次公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的情况,而教育部牵头的五部委部长级官员也集体亮相直面媒体提问。

文/记者柳建云

谢绮珊

发改委官员描绘中国十年后的教育梦想

昨日发布的《纲要》无疑给长期以来饱受争议的中国教育以光明未来的期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未来大家将感受到惠及全民的、更高水平的、更加公平的普及教育。

朱之鑫甚至使用了排比修辞,“到那个时候,幼儿入托可能不像现在这么难,义务教育可以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可以达到90%,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40%,向普及化迈进;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新增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比现在要提高一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要达到11.2年,要比现在提高1.7年。整个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将比目前翻一番。”

“我也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下,目前我们有大学学历的是9830万人,翻一番就是2亿人,大家想一想,2亿人口具有大学学历,在全球将是一个怎样的概念。”朱之鑫说。

纲要出台背景:

调研意见210万条

初稿意见5000条

历经40轮大改

事实上,教育问题在中国早已超越了原有的领域,已经发展成为民生热度关注、关乎国家发展的战略大事。无论是胡锦涛总书记的多次指示,还是温家宝总理亲任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组长都说明这一问题的要害,除了领导人的直接关切,民众的关注也有充分的体现:纲要调研期,仅去年1月上旬至2月底,《纲要》课题组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文本初稿形成后,数次在较大范围征求意见,又收到近5000条意见建议。文本前后进行了约40轮大的修改。

此前,围绕中国教育衍生出的社会问题,有关部门常常用“重视程度不够、经费不足、人才匮乏”等说法来解释,而昨日的发布会上,与教育直接相关、真正有能力对症下药的五部委集体到场,也给了媒体更加广阔的提问空间和为民问政的机会。

改革有何新亮点?

教育部:下一十年将狠抓“有学上”、“上好学”  

此次《纲要》提出了20字工作方针:“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对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解读说,如果说教育的核心任务是育人,具体的两项重点工作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他指出,教育公平主要解决的是“有学上”,教育质量则主要解决的是“上好学”,这两件工作应当是今后十年工作的两大重点。

对于此轮改革的新亮点,袁贵仁回答称,现在改革将进入深水区,将涉及到改革的六大任务,包括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改革和扩大教育开放。

GDP4%的目标能否完成?

财政部:信心很大、难度不小

有记者问,规划明确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达GDP4%,这一目标能否完成?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表示,我们对实现4%的目标信心很大,同时感到难度不小。据他表述,从2004年到2008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23.7%,占GDP的比重从2.79%提高到3.48%。这一比重逐年有所提高,有助于增强完成4%目标的信心。但他同时也强调了困难,“包括教育、农业、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项目比较多,而短期内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难度也比较大。因此,实现4%的目标还需要各级政府作出艰苦的努力。”

焦点对话

大学行政化问题何时解决?

教育部:鼓励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

日前,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的时候提到大学不应该设立行政级别。昨日有记者询问教育部取缔这一制度的时间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答称,“我们想建立起一套新的、适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然后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的倾向。”他认为,淡化学校的行政化管理色彩,同时又要加强和完善管理。因为对学校来说,行政管理是必要的,但不必要的干预也是不必要的。下一步还将鼓励和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学校的决策咨询,帮助学校更好地依法面向社会自主办学。

新教改方案对教师职业影响?

人保部:教师铁饭碗将打破

被问及此次改革对教师的影响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指出,将健全教师的管理制度,制定教师资格标准,要深化教育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聘用制度,加强岗位管理,实施公开招聘,完善流动退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

这也就是说,传统观点中教师“铁饭碗”的现实将被打破,他认为,未来教师的评价将被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求构成的人才评价体系所替代。

专家视点

此次纲要最大的亮点在于改变以往人们对教育功利化的认识,比如将高等教育与高考画上等号,将一次教育与人生独木桥画上等号。新纲要特别强调了终身教育的作用,并强调提高职业学习的地位,告诉人们通过终身教育,人们可以多次找工作,拥有多次学习,逐步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体系。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

来源: 广州日报

图片新闻: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剧增至708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