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 教改纲要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首页>>教育动态
袁贵仁: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今后十年教育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 教改方案工作组就中长期教改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答问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讯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郭卫民主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等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请问如何理解这个工作方针?这次《规划纲要》是改革与发展的规划纲要,它的改革和创新在什么地方呢?

袁贵仁表示,我们这次《规划纲要》设计的工作方针,应该说确定工作方针是《规划纲要》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它是今后十年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思路和重大任务,也是教育系统今后十年工作的共同遵循和指南。工作方针一共是五句话,20个字,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育人为本。育人为本是以人为本在教育系统内的根本要求,它强调的是学校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要为全面发展服务,通过为全面发展服务来激励为社会发展服务。要求学校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部分,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是围绕育人为本这一核心的两大工作重点,教育公平应当说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它的基本要求是保障每个公民接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应当说这么多年来教育取得了重大发展。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还有一些不公平的现象,这应当说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另外一个重点是提高质量。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有一流的事业,才有一流的国家。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始终抓住教育质量这个关键,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明确教育质量标准,健全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把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这两个工作重点,如果说教育公平主要解决的是“有学上”,那么教育质量主要解决的是“上好学”,这两件工作应当是下一个时期,今后十年我们工作的两大重点。

袁贵仁说,如果说教育的核心任务是育人,具体的两项重点工作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靠优先发展、改革创新。教育优先是我们国家确定的重大战略方针,因为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最根本的事业。要提高质量、要促进公平,都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规划时做到教育规划优先,在投入中做到教育投入优先,在各项资源开发中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优先的地位。没有这个优先战略地位的确立和全社会的支持,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创新型国家都难以实现。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说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要全面地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这是从横向来说。从纵向来说,就要遵守上面所说的20字工作方针,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是这两条线来推进。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 教改纲要意见稿 答问 实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国家教改纲要确立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
袁贵仁: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今后十年教育重点
袁贵仁:逐步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系列 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
丁学东:短期内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难度较大
丁学东:我国财政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重高于多数国家
朱之鑫:到2020年幼儿的入托可能不像现在这么难
曹健林:高校受到高度重视 9年获科技经费277.5亿
袁贵仁:到2020年我国2亿人口达到大学文化水平
教改方案工作组就中长期教改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答问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