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 教改纲要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首页>>教育动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新京报记者:

我们知道教师非常重要,温家宝总理也曾经说过“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过去的几年,国家在教师建设方面,推出了像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计划等一系列措施,现在的纲要我们在教师建设方面还有那些重要的措施,如果今后正式的版本出台之后,有什么措施能够保证它?谢谢。

2010-02-28 11:24:08

  • 王晓初:

我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有好的教师才可能有好的教育,刚才这位记者讲到,家宝总理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我们国家人才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约占我国全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三分之一。规划纲要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作为第四部分保障措施的首要任务,并且明确提出了要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教育家的目标任务。

2010-02-28 11:24:36

  • 王晓初:

纲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首先,加强师德建设,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对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用、评价的首要内容。

第二,提高教师的能力水平。《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教师培养培训的体系,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对中小学来讲,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职业院校来讲,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强职业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对高校来讲,要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

第三,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要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学习条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要通过深化事业单位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岗位绩效工作制度,落实倾斜政策,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目前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绩效工资已经落实到位,同时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教的教师在工资、职称等方面实施倾斜政策。我们还要落实和完善教师的社会保障政策,要大力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第四,健全教师的管理制度,刚才提出要严格教师资格制度,制定教师资格标准,要深化教育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聘用制度,加强岗位管理,实施公开招聘,完善流动退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求构成的人才评价体系。例如,纲要里明确提出要求,要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探索在职业院校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另外,还要制定和完善教师编制标准,加强对校长的管理,促进校长的专业化,提高管理水平等等。主要措施就是这些,谢谢!

2010-02-28 11:25:47

  • 袁贵仁:

谢谢主持人。最后再次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在元宵节这个中国的传统佳节的时间里,牺牲了和家人、亲朋团聚的机会,来出席这场教育规划纲要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目前,我们国家经过60年,特别是30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我们现在正在开始一项伟大的工作,就是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应当说,由小变大,非常不容易;由大变强,改变目前我们这种“大不强”的局面,更加艰难。应当说,实现十年的目标,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育部一定会竭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同时也真诚地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更多地关心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教育规划纲要这次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做好。谢谢诸位。

2010-02-28 11:30:29

  • 主持人 郭卫民:

这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0-02-28 11:32:4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 教改纲要意见稿 答问 实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袁贵仁: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今后十年教育重点
国家教改纲要确立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
丁学东:我国财政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重高于多数国家
丁学东:短期内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难度较大
袁贵仁:逐步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朱之鑫:到2020年幼儿的入托可能不像现在这么难
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系列 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
曹健林:高校受到高度重视 9年获科技经费277.5亿
袁贵仁:到2020年我国2亿人口达到大学文化水平
教改方案工作组就中长期教改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答问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