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国防动员法出台 立法过程 组织领导机制 外企可担生产任务 全文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将惩处学位舞弊 指导教师可被取消导师资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一旦认定指导教师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学位授予单位有权作出暂停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

近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意见表示,将建立和完善对学位授予工作中舞弊作伪行为的惩处机制,促进学术自律。

我国自1981年开始实施学位制度。近年来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出现一些学术不端行为,此次意见的出台,是为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维护我国学位授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根据意见,在学位授予工作各环节中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成绩、在学位论文或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购买或由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及其他学术舞弊作伪行为,必须严肃处理。

学位授予单位可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对相关人员作出如下处理。意见说,对于学位申请者或学位获得者,可分别作出暂缓学位授予、不授予学位或撤销学位授予的处理;对于指导教师,严重败坏学术道德的,由学位授予单位依据国家有关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于参与舞弊作伪行为的相关人员,由学位授予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应报省级学位委员会(军队系统报军队学位委员会)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学位评定委员会是现行的各学位授予单位负责处理学位授予工作中舞弊作伪行为的评决机构。意见表示,在调查和处理舞弊作伪行为时,要规范程序,查清事实,掌握证据。要对举报人提供必要的保护,并建立合理规范的复议程序,接受被调查者的复议申请,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复议决定。也要维护被调查者的人格尊严和正当合法权益,对受到不当指控的要及时予以澄清。

意见还强调学位授予单位要建立健全学术道德标准和学术规范,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对学位申请者和指导教师进行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在整个培养过程中,都要安排必修环节,对学位申请者进行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同时要不断深化学术评价制度改革,建立有利于提高学位授予质量的、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记者原春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海南两会:今年提供5500个教育扶贫移民学位
作弊学生讨学位陷"怪圈" 三次赢官司解决不了问题
南开大学33名博士生未获学位引发争议
法大3年查出抄袭论文240篇 超总字数10%取消学位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解读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
沪政协委员建议结合学历学位设"学历户口"管理制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