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首页>>就业
沪江浙用工荒超往年 85后农民工拒绝4000元月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5后”拒绝4000元月薪

据了解,挡车工、车位工、缝纫工、印染工、抛光工、钳工、装配工、焊工、电工等是浙江目前最缺的工种,也是招工量最大的工种,也正好分属浙江的支柱性产业。

陈诗达表示,从全国而言,农民工供应总量充裕,“人口红利”近几年还不会消失。但受舆论影响,一些企业担忧用工荒而被提前开工、提前招工,形成了目前的用工短缺;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一些企业裁员、减薪,挫伤了农民工积极性,减少了农民工的入浙数量;国家连续几年出台惠农政策,以及沿海一些产业带向中西部的转移,消化了一部分当地外出农民工:“工资相差不多,生活成本却天差地别,农民工又何必非要远离乡土,到沿海来打工呢?”

另外,大量“85后、90后”农民工的涌现,也增加了企业招工难度。据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一处处长向明华介绍,相比上一代农民工,“85后、90后”学历较高,很多都是高中毕业;物质要求也高,生活标准会向城市居民看齐;不会吃苦,此前没干过农活,大多由父母供养。近日,杭州一家企业招收抛光工,曾向一名“85后”开出4000元月薪,被对方以该工作不利于健康,是在“拿身体换钱”为由拒绝。

基于以上种种,农民工更多地开始以脚投票,跟招工单位博弈,要求提高待遇。

破解之路唯有产业转型

自二战后,世界上曾出现过几拨大的产业转移。比如制造业,最先就从欧美转移到了日、韩,之后到了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最后又到了中国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

“在最近一两年,出现了沿海地区的制造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迹象。”陈诗达表示,这跟国际上的产业转移属一脉相承,为经济发展的必然,浙江要破解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用工荒,出路唯有将产业转型升级,表现主要为将产业转移到原材料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去,将生产方式技术升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企业单位时间内的经济效益。但产业转型虽然喊了多年,浙江目前还只处于初级阶段,只有经过几年努力,发展到了中级阶段,比如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才能摆脱笼罩浙江多年的用工荒阴影。

(东方早报记者 栾立仇锋平 通讯员 任建军)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发出强烈需求信号
沪苏浙闽现大规模用工荒 多地工厂停工
长三角又现“用工荒” 源于强劲内需及外贸订单
长珠三角用工荒仅局部现象 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
招工难向内地蔓延 湖北等劳动力富余地出现“用工荒”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