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丰田汽车缺陷可能已致美34人身亡 或面临美历史上最高汽车罚款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北京首次抓获实名制火车票黄牛党 如何让黄牛党帮你义务订票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职务犯罪缓刑超六成 周永康:执法不公易引起民怨 加快户籍改革 -汶川地震灾区农信社免征税延至2013年底 春运今迎返程小高峰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300公里 居世界前列 信用卡坏账风险初显缓解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蓝皮书:教育缩小了男女性别收入差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王茜)“教育在缩小男女两性收入差异上发挥了显著的作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最近在京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这样表示。

蓝皮书表示,教育在缩小男女两性收入差异上发挥了显著作用。有研究表明,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男性和女性平均工资的差异逐渐缩小。具体来说,根据2005年的数据,女性工资与男性工资的比值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为68%,高中阶段的为76%,大专程度的为80%,大学本科及以上程度的为83%。

蓝皮书说,这表明低教育程度的女性面临更大的工资性别歧视,而对高教育水平的女性而言,工资性别歧视则要小得多。

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歧视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同一般女性相比,“女大学生”所代表的人群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阶层女性,但在就业时同样受到性别歧视的困扰。女大学生作为就业市场上的弱势群体,就业形势越是严峻,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就越是突出。

蓝皮书认为,除了政府以外,在大学生就业的性别歧视问题上,社会、用人单位、高校、女大学生自身都应付出必要的努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9教育蓝皮书
教育蓝皮书: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