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首页>>教育动态
广东高考录取今年首推“平行志愿” 还在征求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具体实施方案还在征求意见,预计将于春节后向社会公布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张胜波

通讯员粤考宣

实习生张少鹏李惠媛

千呼万唤始出来!广大考生和家长年年盼的高考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将于今年实施,这也是广东高考录取史上的“首次”。昨日早上,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待听取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将于近期公布。”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向记者透露。

省招生委员会介绍,做出这个决定是“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和广大考生的愿望”,目的在于“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杨开乔告诉记者,“平行志愿”对考生更公平更有利。他介绍,虽然全国目前有许多兄弟省份已经实行了“平行志愿”,但广东的方案肯定会“有所不同”。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预计春节后可以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高考录取的模式基本是“志愿优先”,但平行志愿的特点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消息一出,考生、家长、高中老师几乎一片叫好:这意味着“高分落榜”、“名校断档”、“招生大小年”等反常的情况可能会减少。但部分高校则担心,实施平行志愿之后,高分考生可能被名牌高校“一网打尽”,由此导致“强校越强、弱校越弱”。

各界反应

高三老师

最利好:同一批次选择多 最担心:可能推高录取分

“这是一大利好消息!”昨日,广州市多所高中负责人、高三班主任听到“2010年广东高考招录实行平行志愿”的消息,都不约而同地叫好。他们说,几年的高考录取都表明,在“志愿优先”的模式下,第一、第二志愿一旦录不到,落榜的风险相当高。

“平行志愿”最利好之处在于,考生在同一批次高校中的选择多了。广雅中学教导处副主任何智认为,这意味着同一招录分数等级的高校志愿终于可以放到同一批了。举个例子,一个学生第一志愿报中山大学,第二志愿报华南理工大学。如果中大没录取他,华工几乎也不可能录取一个第二志愿报考的学生。但在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情况下,中大、华工就不用“二选一”了,考生可以多项选择。

但老师们也担心,“平行志愿”可能使考生扎堆填报,由此推高录取分数。“以往如果技巧运用得好,总有低分考进好学校、‘以小博大’的案例。但平行志愿就是按分数高低逐个考生选,很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即每所高校收的都是报考者中的高分人群,最后的分数线也就会水涨船高。”

考生和家长

宁愿靠分数“各得其所”不愿靠运气“以小博大”

“平行志愿最大的好处,是让我们去到属于自己的学校。”执信中学高三学生小温说,虽然大家都不算太了解相关细节,但认为这个方式比其他方式的“中标率”高,也比较公平。华师附中学生小斌说,以前填志愿多少有点靠运气。“以前就听说一些师兄上不了复旦,可是中山大学又招满了,只能去再低一点的学校。而一些本来成绩没那么好的学生可能因为志愿填得好去到好学校。我觉得这样不公平。”

考生们认为,在理想状态下,应该是分数决定去向,而不是靠“博”去到好学校。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高考生家长都认为,自家孩子“撞彩成功”当然是好,但远不如按分数录取带来的安全感来得实在,“起码考不进也只能怨自己分数不够高”。

高校

非名牌高校担心“吃亏”

事物总有两面性:对于考生来说是“高分落榜”,对于第二梯队高校来讲就是“捡漏”。正是由于报志愿中存在的风险,使得每年都有一部分高分考生“落”到非名牌高校中。

但从国内其他省份的实践效果来看,“平行志愿”使绝大部分考生会去到与自己考分相符的高校,可供下一个梯队高校“捡漏”的机会就更少了。省内一所二本院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年年的生源都很“火爆”,不少考生已经上了省重点线,却“低报”来该校。“很多人的想法是,与其一本落榜还不如主动在二本挑个好学校。但平行志愿会鼓励考生尽可能地在一本中选择,考生落到下一个批次的风险也相应降低。”该负责人称,这样一来就不会有那么多好生源“低报”了。

但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觉得不用过分悲观。“现在的考生越来越理性,不是说我考了多少分、就非得上什么高校,即使挑不到好专业也无所谓。”他介绍,每年都有达到中山大学录取线的考生主动选择暨大,他们就是“瞄准”了某些专业。

-名词解释

何为平行志愿?

目前国内其他省市的做法是,考生可以在提前及本科各批次中分别填报A、B、C三个平行院校志愿,在专科各批次中分别填报A、B、C、D、E五个平行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另外,每个院校志愿下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志愿。

录取时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按普通类上线考生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投给B学校,如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投档后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如果经检索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也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

链接

三个疑问考生求解

志愿级差还有否?

如之前的投档录取,由于志愿优先,因此不少高校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都设置了志愿级差,也就是说如果第二志愿报的话,是需要减20—50分录取的。到了平行志愿,是否意味着级差不存在?还是按分数排名投档,但志愿级差还存在?

知分报还是考前报?

按时间填报顺序分类,平行志愿又可分为考前平行志愿、考后估分平行志愿和考后出分平行志愿三种。那么,广东高考实行的是哪一种?高三老师们最期盼的是高考后再填报,因为填报志愿前后耗费的时间起码有15天左右,如果放在考前报就太占用宝贵的复习时间了,而且也会打断系统备考。

退档后投档怎么操作?

之前的高考招录投档,广东大约以1:1.1—1.2投档,在原投档录取方式下,志愿优先还可以接受;但如果按分数优先,那被高校退档的部分考生,可能比他分数低的已经被自己第二志愿的录取满人,如何保证平行志愿真正能落到实处?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2015年广东将有75万人高考 年内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网上出现“2010全国高考大纲” 专家称“较可信”
小学生写高考作文得高分 8成网友不信出自小学生
教育部前发言人提"取消高考"引论战 可惜非新闻发言
马云:我不觉得我聪明 小学读了七年 高考考了三年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