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首页>>教育动态
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发布 浙大校友捐最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学生向母校耶鲁捐出巨款不久,1月20日,中国校友会网首次发布“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这是中国首个反映大学校友捐赠状况的排行榜。其中,浙江大学校友段永平“最慷慨”,累计捐赠2.48亿元,荣膺“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之最;清华大学四位校友联合捐赠母校2.2亿元,名列第二,是中国大学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捐赠1亿元地产,名列第三。

“校友捐赠”在欧美世界著名大学当中十分常见,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的年度收入当中校友捐赠甚至占据相当大比例。中国校友会网表示,由于多方面原因,建国以来中国大学捐赠并未形成欧美大学之捐赠文化,差距很大。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大学校友向母校捐赠的热情逐年高涨。

国内首发“富豪校友捐赠榜”

为让社会了解富豪校友向母校捐赠的状况,中国校友会网对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等榜上有名的富豪向其毕业大学捐赠的情况进行调查。榜单制作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发布校友捐赠榜旨在促进大学更加重视校友服务工作,倡导大学校友捐赠文化,鼓励校友积极关心母校的发展。“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今后将按年度每年发布一次。

赵德国介绍说,调查发现,在商业上已取得成功的富豪校友已成中国大学捐赠的主力军,部分富豪企业家更是屡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新高。目前中国大学富豪校友主要通过在其母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等形式帮助优秀新生和困难学生,或通过捐资设立科研基金、捐赠科研设备,捐建研究院、实验室、图书馆,以及直接捐赠地产等支持母校的发展。

浙大校友捐赠总数最多

结果显示,“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共有50多位富豪企业家上榜,捐赠金额合计10亿多元,人均捐赠2000万元。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其中,过亿元的校友捐赠3笔,过千万元的校友捐赠19笔,上百万元的46笔,捐赠金额最高2.4亿元,最低10万元。上榜的富豪企业家中,个人财富在200亿元以上的富豪企业家有3人,上100亿元的富豪有9人,过50亿元的富豪有19人,资产不足亿元的有2人,财富为0.6亿元和0.05亿元。

其中,浙江大学校友、步步高段永平独占鳌头,捐赠母校的金额最多,累计捐赠浙江大学2.48亿元,荣膺“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的榜首,当之无愧成为了“中国大学最慷慨的富豪校友”,也创下了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最高纪录。

排名第二的是清华大学校友、完美时空池宇峰、迈瑞生物徐航、宋歌和方方,四人共同捐赠清华大学2.2亿元,这也是中国大学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捐款用于资助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的建设。

“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的富豪企业家中,捐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富豪有19人。其中,位居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第12至第20名的是比亚迪的王传福,互太纺织的蔡建中,百度的李彦宏,复星集团的郭广昌、梁信军等,腾讯的马化腾、张志东等,巨人投资的史玉柱,绿城集团的宋卫平,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和金山矿业的陈景河等富豪企业家,捐赠金额均在800万元以上。

暨大中大两粤校上榜

另外,在“2010中国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中,浙江大学接收的富豪校友捐赠金额最大,5位富豪校友共捐赠3.5亿元,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有5位富豪校友捐赠,合计捐赠2.28亿元,名列第二;北京大学有3位富豪校友捐赠,合计捐赠1.13亿元。南京大学获捐5500万元,列第四;天津大学获捐5350万元,居第五;中南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4390万元,名列第六;暨南大学获捐2625万元,居第七;复旦大学获捐2220万元,列第八;武汉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2100万元,列第九;中山大学获捐2000万元,位居第十。

名列“2010中国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第11位至第20位的大学依次是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集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居前20名的大学接收的富豪校友捐赠均在200万元(含)以上。 (中和)

近十年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金额前十位

名次 姓名 财富 创办 受捐大学 捐款金额

(亿元) 企业

1 段永平 30 步步高 浙江大学 2.48亿元

2 池宇峰 40 完美时空、迈瑞生物 清华大学 2.22亿元

徐航等 41

3 黄怒波 67 中坤集团 北京大学 1.00亿元

4 朱敏 35 赛伯乐 浙江大学 7600万元

5 荣智健 165 中信泰富 天津大学 5350万元

6 杜厦 68 家世界 南京大学 3500万元

7 梁稳根 220 三一重工 中南大学 3000万元

8 叶惠全 22 中惠熙元 暨南大学 2625万元

9 潘琦 - 广西银河 南京大学 2000万元

集团

近十年中国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金额前十位

名次 受捐大学 所在地区 富豪校友数 捐赠合计

1 浙江大学 浙江 5 3.5亿元

2 清华大学 北京 5 2.28亿元

3 北京大学 北京 3 1.13亿元

4 南京大学 江苏 2 5500万元

5 天津大学 天津 1 5350万元

6 中南大学 湖南 3 4390万元

7 暨南大学 广东 1 2625万元

8 复旦大学 上海 4 2220万元

9 武汉大学 湖北 2 2100万元

10 中山大学 广东 1 2000万元

来源: 羊城晚报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