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基金拟推针对期指新品 期待相关细则出台 期指将引发行业大洗牌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前发言人提"取消高考"引论战 可惜非新闻发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叶公好龙式教改不可取

-正方自辩

□王旭明

普普通通的一篇采访,真真切切的一篇个人对未来十年教育改革的展望和期待,竟引来如此哗然,是好事,但这样一种声音值得一说。

哪一种声音呢?先说说大家都知道的叶公好龙的成语,叶公对龙的这种态度,恰恰可以比喻成社会上存在着的一种对待教育改革的态度,就是叶公好龙式的态度。

笔者并非高谈阔论,更非新闻发布,不过是作为一名关心教育热爱教育的普通公众对教育改革的一点期待而已,一点盼望而已,竟招致某些反对人士板砖乱飞:什么不务实际追求浮躁啦,什么惶惶大论哗众取宠啦,什么中国怎么离得开高考,纯属胡说八道了,等等。

众所周知,在我国教育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国教育改革亟待深化,教育投入亟待增加,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寄予厚望,对教育改革充满期待。不少专家学者也一致形成共识,就是中国教育必须要加快改革,动大手术。这一点从日前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中国教育中长期发展和规划纲要》成千上万条意见中就可见一斑。这当然是好事,说明每一个真正关心中国教育的人,真正想推动中国教育的人,都要牢牢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真改革促大发展的态度,才能真正提高中国教育的质量,提高教育服务社会的水平。

什么叫真改革?就是用心思、下大力、出实招、见真效的改革,就是敢于对当下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顽症动手术、下刀子,玩点真格的。就是敢于涉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深水区,敢于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冰冻处破冰。说实在的,笔者还真没有那个勇气与智慧,也没有那个权力与谋略,去探险,去破冰,去走钢丝,去玩悬的。我对记者所说的,仅仅是一点畅想啊,仅仅是一点期盼哦,仅仅是一个热爱且关注教育的公民发出的一点心声而已。如果连这都不允许,都冒天下之大不韪,还谈何教育改革?还谈何教育美好的未来?

就是这一点仅仅,不知触碰了哪些人的哪根神经。我宁愿相信所有的人们都怀着良好的愿望期待中国教育改革的深化,期待中国教育发展的健康,期待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美好明天。

不行!叶公好龙的态度不可取,甚至对教育大业有害。最大的害处是嘴上叫的比谁都欢,说的比谁都好,论的比谁都全,就是不敢碰硬,见了难题就“躲猫猫”,误国误教啊!看看党和政府的要求,看看国内外大的形势,我敢断定,未来十年一定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有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一定是在中国教育史上有标志性的更大变化的十年,当然也是超乎我想象之外的十年。大家都不要当好龙的叶公,真喜欢龙,就从今年开始!

可惜“取消高考”不是新闻发言

-题外之问

□赵勇

王旭明是我喜欢的新闻发言人。这个曾被媒体誉为“最有魅力的新闻发言人”离职时,曾引来舆论一片惋惜。现在听到他卸任后说出“期望2020年能取消统一高考”,我感到更可惜———可惜这不是他在任时的新闻发言。

王旭明的取消统一高考的理由,并不新鲜,人们感兴趣的,只是他以“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身份作出的表态。不只是高考,王旭明同时提到的民办教育滞后、教育功利心太重,也都是涉及教育根本的大问题,它们确实值得社会展开大讨论。我比较疑惑的是,这些问题,为什么在王旭明担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时提不出来?

跟王旭明很像的是此前屡屡炮轰教育制度弊端的张保庆,这位教育部前副部长,也是离任后,才敢架起大炮,这与他在任时的寡言形成鲜明对比。王旭明跟张保庆应该有着相同的苦衷———“体制内不发言”成了很多官员的共识,甚至已经是一种下意识。

王旭明的“取消高考论”引发了论战,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有60%以上的网民赞同王旭明,认为此举将从根本上打破填鸭式应试教育。但反对的网友同样不在少数,他们认为,统考是保障公平的最佳路径。当然,这样的论战不会有任何结果,王的建议虽然很有料,但也仅是建议而已,因为他早已不是新闻发言人。他的建议,离政策调整太远太远,甚至并不比我等普通人更近。相反,如果王旭明在任职时提出这样的建议,它的价值就完全不一样。可惜这都只能是想象———官员对现有制度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实在是凤毛麟角,官话套话才是最不用担风险的选择。

但这显然不正常,一个官员不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和职权作出最有价值的思考,发出最有价值的声音,这对整个社会都没什么好处。作为纳税人,人们不仅想看到官员们在做什么,也很希望听到他们在想什么。因为官员离决策最近,他们的想法,很可能就是未来政策的雏形,合不合理、有没有可行性,说出来给大家听听,这是科学决策和民众实现权利的必然要求。现在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拍脑袋决策,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官员从来没有“把想法说给民众听”的习惯。

官员离任之后才敢炮轰制度弊端,这很可悲;官员在任时不敢发出“杂音”,也很不正常。离任后想法反而更多的“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给出了他心目中取消统一高考的时间点,它当然有价值,但可惜不是在任时的“新闻发言”。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要求各学校春节组织学生给祖国拜年
教育部要求郑州大学说明考研试题疑泄露事件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认定2009年国家大学科技园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统一高考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