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首页>>教育动态
140万人考研创10年来最高纪录 录取比例仅3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一百四十万考生九日走进二0一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三。这也是二00一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而在二00一年只有四十六万人报考。

在这一百四十万考生中,最终录取名额为四十六点五万个,录取率仅为百分之三十三。经济管理、法学、计算机仍是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记者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报考人数共有一万四千三百二十三人,其中经济管理学院MBA报考人数最多,达到两千八百九十五人,报录比高达八十七比一。

竞争北大、人大、北师大等名校硕士学位的考生也有大幅增长,报考人数均突破万人。其中,全国有两万两千余人竞争北大研究生资格,比上年增加了近两千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吸引了近一点八九万人报考,北师大报考人数也达到一点四九万人。

据调查,应届本科毕业生依然是考研“主力军”,“就业前景好”为毕业生读研的首要理由,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职业发展需要”和“想做学术研究”。女生计划读研的比例始终高于男生,这也与就业形势有关。

教育部已表示,今年各招生单位要在去年基础上按百分之五至十的比例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积极稳妥地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性转变。(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谁在为考研升温"添柴加火"
考研冲刺:“三枪”拍案惊奇
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人数3万 将返还学费 考研加10分 实录
2010年考研10月16日起正式报名 11月现场确认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举行
明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大 考生可分三阶段复习
大学生毕业10年后进高职学外语 称比考研实用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 国庆期间学生感冒可延迟返校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