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首页>>教育动态
考研冲刺:“三枪”拍案惊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话说有这样一些场景:如果你越来越靠近的不是一家面馆,而是考场,你的心态和步伐是否依旧洒脱和稳健?目标,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考研人的视线。

如今,这场长跑已接近终点,奋战了多少个日夜的考研人,不该退缩,也不能退缩。最后的一百米,希望考生奋力打响冲刺的“三枪”——

第一枪:

一鼓作气,冷静制胜

考生在最后十多天的冲刺阶段,往往心理压力会很大,这个时候,一些考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对考试的结果显得格外的担忧;另一方面,长期的压抑情绪,可能在最后时刻非常渴望解脱,甚至会出现超出常态的过激行为,情绪化严重。这两种心态无疑都会影响到你的复习效果,这个时期,你需要好好调整心态,找回平常心,不要总觉得自己还有大量的书要看,要保持冷静,唯有冷静和良好的心态才有可能制胜。

第二枪:

处变不惊,不变应变

你要知道,考研不单单考查你的知识储备和应变等能力,它也是对于考生情商的考验。最后的冲刺阶段,你的心态和应考表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你如何排除来自外界的干扰。当亲友以关心的态度询问你的准备状况时,你该如何调整自己由于复习准备上的不足而引起的情绪波动;当你的对手有意无意间说出刺激你的话时,你应如何摆平自己的平常心等。以不变应万变,指的是心态调整后的从容状态,而复习却是要继续进行的,不可因为他人的语言干涉或复习进度而懈怠或停滞。用淡定自若的心态面对一切来自外界的干扰,不失为良策。

第三枪:

自身调节,聚集能量

休息是保证考场正常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将有助于思维的灵活性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没必要此阶段通宵达旦地给自己施加压力,培养白天旺盛的思考精力足矣。当然,必不可少的饮食也要在此阶段稍加注意。不要去不卫生的小吃部、街边摊饮食,以避免身染急性肠胃疾病。不喝生水,少喝碳酸含量较高的饮料,多喝温热开水,以避免慢性肠胃性疾病的诱发以及对肠胃的刺激.少喝咖啡及提神类保健品,会影响生物钟状态,容易导致兴奋时差的逆转。不可不说,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是考场超常发挥的强有力保障。

凡事用功,到了最后总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枪响之后,继续大步走……

海文

来源: 燕赵晚报

相关文章:
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人数3万 将返还学费 考研加10分 实录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举行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 国庆期间学生感冒可延迟返校
2010年考研10月16日起正式报名 11月现场确认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