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上海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教育动态
大学生休退学8成缘于网瘾 专家建议加强心理辅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网选课、查资料、在线聊天、玩网游……如今电脑已成为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约80%中断学业的(包括退学、休学)大学生都是因为网络成瘾。

上海高校每年有数十名学生因成绩太差退学,其中相当一部分当初是以高分考入的。为何经年“奋战”念到大学反而不会读书了?网络成瘾是重要原因。

成绩下降 甚至濒临退学

调查显示,沉溺网络直接导致一些学生成绩下降,濒临退学。

眼下大学生拥有电脑的比例相当高,有的宿舍人手一台电脑,不少人每天60%左右的课余时间都花在网上。上海大学大四学生小张表示就业压力大,上网是非常好的调节和放松手段。他每天要花七八小时在网上,但坚决否认自己有网瘾。

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小陈是在大一下学期接触网络游戏的,一开始只是把网络当作一种调节工具,可他渐渐从偶尔旷课发展为整天“足不出户”,连正常的饮食和睡眠都受到影响。学校网络管理中心每天晚上11点会关闭宿舍网络端口,小陈就带着笔记本电脑外出租住配备了宽带设备的旅社通宵上网。期末考试时,他有多门课程不合格。但小陈只认为自己对网络“有依赖”,并没意识到上网成瘾。

危害身心 影响校园安全

上海某理工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附近有好几家网吧,他经常半夜到网吧去找夜不归宿的学生。一些学生白天睡觉晚上上网,不仅影响身心健康和学业,还会引发一些校园安全事件。“前不久我的一个学生因为半夜在网吧上网跟社会青年发生争执,被打伤了。”就在去年,该理工大学某学生为筹钱上网而实施入室抢劫,最终被判刑。

心理治疗专家周云生接受采访时说,大学生沉溺网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历了高考之后突然放松,被网络世界诱惑。学生家长李林之称,大学生沉溺网络虽然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但对每个学生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危害。

源头预防 进行重点整治

周云生等专家认为应从源头预防上下功夫,对刚入校的学生加强教育,帮助其制定科学的生活学习规划,同时利用各种方式丰富第二课堂,引导他们正确健康支配业余时间。

相关专家称:“对网络成瘾的学生应采取严控与疏导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严格早点名晚检查制度,及时了解网络成瘾学生的动态;另一方面,开展结对帮扶,通过班干部、党团员青年与网络成瘾学生结对,一起上自习、帮助补习功课以及聊天谈心的方式,引导网络成瘾学生逐步摆脱网瘾。针对个别严重的网络心理障碍者,学校还应加强心理辅导,进行个别矫治。”

针对“网络成瘾”给大学生造成的严重危害,从11月起,本市某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反对沉迷网吧,建设优良学风”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为建立长效机制,上海一些高校还把消除学生“沉迷网吧”现象作为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纳入到各学院学生工作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 (周其俊)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武汉部分女大学生流行带妆上课 省吃俭用投资外表
大学生抢银行案疑犯罪名由抢劫改为绑架
女大学生写论文论证:全职太太等于丈夫"雇员"
09年大学生就业率74% 毕业生初职工资明显下降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