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首页>>教育动态
哈佛到杭州招生:不招状元,招下一个谷歌发明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哈佛直通车在杭寻找最有潜质的学生

本报记者 王慧华

12月20日晚,“哈佛直通车”首次来杭开讲,哈佛教授波纳德、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赛门花了一个小时讲美国顶尖名校的录取标准,之后每15分钟面试一名学生,事后要对每位学生打分评估,从中筛选出他们心目中“最有潜质的学生”。记者了解到,“哈佛直通车”参与的教授有30位,全部来自美国8所常青藤名校及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美国名校的招生评委。此前他们已分别在北京、上海、沈阳开讲,加上杭州这场,共面试了60多位学生,他们每一季度将从中筛出5名学生,给他们量身打造最佳的升学规划。下一季度会在2月底、3月初进行全国选拔。

哈佛医学院教授波纳德已做了7年的哈佛大学招生评委,他在演讲时透露了哈佛招生选拔的具体细节:以2009年哈佛本科招生为例,全球申请者有29112人,而实际被录取的只有2000多人,录取率7%。首先是初选关,有2至3名教授给每份申请材料打分,分ABC三档,从中淘汰75%的材料。剩余25%的材料进入下一轮筛选。此时有10个招生评委会来看这些材料,每个评委会由8至10名教授组成,对每份材料进行筛选,其中有争议就进行辩论。这第二轮筛选要淘汰50%。胜出的学生则进入下一轮面试环节,面试由所在地区的哈佛校友担任,他们要对面试的结果进行打分,提交给招生评委会参考,由此产生最后的录取者。

那么,哈佛教授在筛选时,哪类学生最容易“入眼”呢?昨天记者联系了哈佛直通车中国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了解哈佛教授对杭州10多位学生的最终评估结果。对方告知,教授们对杭州学生的素质和家长对国际化教育接受程度比较满意,像那晚,有位高一的女生英语交流能力特别出色,有位杭州男生就读在新加坡高中,还有很多学生在校时就有参与国际间教育交流的机会,有位初三女孩已出版了中英文版的散文集……工作人员预计,这一季5位入围者,杭州至少有一位。

那晚,哈佛教授波纳德和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赛门反复对学生和家长强调的一点是,名校不想招“状元学生”,最想招有潜质的“超级明星式的学生”,比如“下一个谷歌的发明者”。工作人员透露,波纳德教授在有一份学生的评估表上就注明“有很多潜质”。因为“哈佛大学不只问你过去学多少,更重视你的潜力,看你未来能学多少。”,而潜能不止包括学习能力,还包括精神潜能、责任潜能。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赛门是哈佛的医学博士,也是麻省的生物学博士,他表示,中国学生尤其要关注创造能力的培养,能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不相关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勇于实践,将思考转化成行动。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国家图书馆与哈佛大学图书馆达成数字化合作协议
美杂志新评美国大学排行榜:哈佛普林并列榜首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可能五年内再陷衰退
哈佛大学教授:全球经济复苏还“言之过早”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