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首页>>教育动态
台州市甲流发病面临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戴口罩不洗手者多 随地吐痰喷嚏乱打也不少

疾控部门要求去医院都戴口罩,建议市民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

昨日下午,台州市立医院输液室里,戴口罩的病人仍是少数。

全省甲流发病面临高峰,但是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医院、饭店、公交车、车站等公共场所走访发现,很少有人将“怕”甲流主动转化为“防”甲流,凸显公众卫生意识的淡薄。

昨日,记者了解到,市民调中心关于甲流对民众影响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市民对甲流的认识尚停留在心理层面上,他们认为甲流对自己的生活生产没什么影响,因此并没有把防甲流的意识转化到实际行动上。

由于天气转冷,在接下去的几个月时间里,甲流传播将面临高峰。市疾空专家提醒,非常时期,市民更应该注重自己的个人卫生,并自觉把防甲流意识转化到日常的实际行动中。同时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去,如果不得不去一些公共场所,则应该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天气忽冷忽热,发热、儿科病人猛增

甲流怕热不怕冷。最近一周,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各医院发热、儿科门诊量急增,尤其是小孩、老人等体质相对较弱的人,是感冒发热病人的主要群体。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立医院了解到,最近一周,该院发热门诊、普通门诊(与流感有关)及急诊(与流感有关)门诊量均出现较大比例的攀升,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输液室更是超负荷工作。据介绍,在此期间,市立医院发热门诊约为130人次/日,普通门诊(与流感有关)约为500至600人次/日,急诊(与流感有关)约为900人次/日,每天输液量达到2000人次/日。医院为应对这种局面,从各科室抽调医护人员,加强急诊力量,并专门增设临时输液室。

据医院有关人员分析,近段时间门诊量之所以猛增,与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以及甲流病毒传播的影响有关。此外,部分市民为慎重起见,在出现了流感样症状,不敢耽误,急着到医院就诊,也是医院门诊量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市其他各地的医院,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据悉,11月22日至26日,台州医院发热门诊每天达到700人次左右,门诊总量接近4000人次。11月19日至11月24日,天台人民医院发热、儿科门诊量也达到了5800人次。

公共场所个人防护意识一般般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医院,发现就诊的人不少,戴口罩的人却不多见。

在台州市立医院门诊大厅里,前来看病的人熙熙攘攘,但在这么多人里,记者发现,戴着口罩的人只有几名年轻的女性。

输液室的大厅坐满了人,走廊上也已有不少病人被安排在那里输液。记者转了几圈,发现这里戴口罩的人相对要多一些,约有二十来人,多是一些小孩、学生,少数几个老人也戴着口罩。

一名护士说,与前阶段相比,最近戴口罩的人稍微多了一些,但多数人还是觉得戴口罩感觉闷,不愿去戴。

台州医院一位医护人员说,除了发热门诊的病人以及陪护人员,拿到医院免费发放的口罩,会自觉戴上外,在普通门诊及输液室,多数人还是没有戴口罩的习惯。

而在公交车、饭店、车站等一些公共场所,更是鲜有主动戴口罩者。相反,随地吐痰乱打喷嚏的现象,并没有因为甲流的来袭,变得少一点,依然一如往常随处可见。

在椒江城区教书的张老师,家住台州经济开发区,以前每天上下班都乘公交车。最近因为一场冷空气,他改骑自行车了。他说,冷空气一来,感冒咳嗽的人就多,“最让人担心的是,车上人多,有些人还手不捂就咳,还毫不遮挡地乱打喷嚏。”

昨日下午,记者搭乘了几辆公交车,发现这种现象确实仍有不少,尤其是随地吐痰,个别乘客一拉车窗就吐了出去。

在酒店、小饭馆里,据服务人员反映,饭前专门去洗手的客人不多,而用洗手液洗手的客人更是少见。“以前怎么样过,现在还怎么样过。”一位先生笑着说。

去医院最好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去

甲流正处于高发期,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以及个人卫生习惯日益显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监督疾控处了解到,为更好地阻隔甲流病毒的传播,市卫生局近日将专门发文要求,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及陪护人员都要佩戴口罩。

市卫生局监督疾控处负责人陈忠妙说,甲流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市民除了接种甲流疫苗预防外,戴口罩是阻隔甲流病毒传播的主要有效手段之一。他说,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尤其要注意防范甲流病毒的二次传播,因此,无论是患者还是陪护人员,最好在去医院前就佩戴好口罩。此外,他建议,市民在去拥挤场所时,最好也戴上口罩。据悉,此前几天,北京等地已要求当地市民去医院就诊须戴口罩。

据了解,对于公共场所的卫生防护上,卫生疾控部门除了要求有关公共场所做好日常通风、定时清洁清洗、提供洗手液等工作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市民自觉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把防甲流的意识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去。同时,他们还建议市民应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

新闻附件:

公共场所如何防甲流

公交司乘人员要保持车厢清洁,定期对公共汽车把手、扶手、座椅等进行消毒。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宜戴上口罩。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食,不要吸烟,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抛垃圾污物。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避免用手触摸眼、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

公众如怀疑自己患上甲型H1N1流感,不要乘坐公交车。

公共场所应保持空气流通。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任何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办公室、电影院、学校等,都是甲流病毒容易传播的地方。咳嗽与打喷嚏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用纸巾捂住口鼻。

此外,在公共场所吸烟会使人的呼吸系统变得脆弱,也易受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公共场所内不要吸烟。

公共场所的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不带病上班,及时就医。

尽量避免组织不必要的室内群体聚集性活动。

来源: 台州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甲流患儿并非死于病毒攻击脑部
广东卫生厅否认甲流病毒直接侵害患儿脑组织
广东否认甲流死亡患儿感染脑炎 农夫山泉称"砒霜门"系人为操纵
广东通报甲流死亡患儿调查 否认感染病毒性脑炎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甲流 狗之间会相互传染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中国人做了件聪明的事情
专家称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甲流病毒 犬染非变异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