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首页>>教育动态
百万考生竞争1.5万职位 公务员考试如何公平公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11月29日,江苏南京,考生结束笔试后走出南京梅园中学考点。小米摄

核心提示

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约104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考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考录比约为69∶1。

随着考生人数增多和竞争的激烈,主管部门将如何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实际参考人数首破百万

录取率约为1.5%,基层导向政策充分体现

11月29日,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44个城市的887个考点同步开考。

今年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

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有1041845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考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创下历年报考人数新高,考录比约为69∶1。

近几年,随着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公务员考试的热度有增无减,考试人数从2007年的53万,逐步增加到今年的百万规模,而录取率则只有1.5%左右。

公务员考试,无疑已成为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之一。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报名数据看,今年的招考政策导向明确,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面向有基层工作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人员招考的政策得到了充分体现,引导和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去的政策也得到较好落实,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公务员录用原则得到切实贯彻。

巡视人员一刻不敢放松

投入考务人员10万人,多种措施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上午9时,考试准时开始。

考场内安静地进行着考试,考场外巡视人员却一刻也不敢放松。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考试全国有887个考点,共投入考务人员10万人,从国家各部委抽调的巡视员被派往全国31个省区市的考点巡视,就是为了保证这场考试的公平公正。

“你知道全国最咸的湖在哪儿吗?”“中国是不是出口贸易最大国?”上午考完试一出考场,考生小吕就很郁闷地问同伴,可问了一圈,大家都是“蒙”的,谁都没把握。

不少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试科目“题量比较大,很多题没做完”。

据悉,阅卷工作将从当晚开始,整个阅卷过程将实现计算机自动化处理,公务员考录主管部门全程监控,最大限度保障阅卷信息的准确、安全。

考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2010年1月上旬公布。考生届时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随后将进行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务员考试开考在即 专家支招如何“临时抱佛脚”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国家公务员考试周末笔试 对违纪违规打击力度加大
国家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作弊现象呈上升势头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公务员考试: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者终身不得报考
中国对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行为打出重拳
<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发布(全文)
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答记者问
公务员考试今下载打印准考证 专家支招多做真题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11月29日举行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