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股市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首页>>教育动态
北大开始对60余名推荐生初审: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校长,由于时间的关系。

  白岩松怎么看王校长刚才对偏才和全才的评价?

  白岩松:

  我觉得第一个,这反映了作为一个中学的校长,王校长本身的办学思路无可厚非,但是当所有的中学校长全都是这样一个思路的时候,北大的这种推荐,希望能够吸引到一些通过高考很难遇到学生的愿望,恐怕要泡汤了。公众所产生的,能让我们几十年前的时候,数学考零分,但是历史方面是天才,可以依然被北大和清华招进去,这样的事情很难发生了。其实有一个细节我提醒大家注意,不能埋怨我们的中学校长,这次北大推荐,就是让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不是说推荐完了之后,只要我认可了,就明年可以免试来北大,只比北大在当地得分数线低30分,也就是说给你30分的余地,我们想象一下,有几个中学校长敢推荐偏科的,这一个偏科就能把这30分拿下来,他明年要考不上,虽然被推荐成功了,但是明年高考的时候差40分,上不了北大,那这个名额不就浪费了吗。

  主持人:

  而且校长的面子上也不好看,我推荐一个学生,结果还没考上。

  白岩松:

  对,这一方面也从某种角度来说,北大的自主招生的“自主”二字由于各种因素在左右,他也很难艰难。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全部缺失的一种东西,是这个社会的诚信急需建设,谁都不信谁,所以互相盯着你,然后互相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多事情很难往下干。如果诚信在,每个人都敢拍着胸脯说,我就推荐这样的人怎么了,我就招这样的人,他可以比我的分数线低100分,但是现在行吗,不可能,因为的确存在着各式各样的事情。我总是在想这样一个事,看到很多质疑的时候就在想,难道因为奶粉里头被别人放了三聚腈胺,我以后是不是就永远不生产奶粉了。

  主持人:

  也有这些很有个性的校长,比如说北京四中校长非常有个性,他说我就认为要推就推怪才,他就举吴晗,在某些方面有过人才华的特殊人才而不是像一般意义上均衡发展的优等生,这和王校长刚才的观点似乎在某些方面是不一样的。

  白岩松:

  刘校长历来就很有性格,虽然我跟他不熟。但是另一句话,我看了,他说如果五年、十年没有符合标准的,给我五个,如果我认为没有,我照样空。他甚至举了一个例子,我也交出过得过世界奥赛冠军的金牌的,他教出来的,但是现在在美国研究室,但是他不是说那个学生不好。他说不意味着成绩非常好的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学生。

  主持人:

  你怎么看他说宁愿空着也不推荐。

  白岩松:

  我认为这种空着,包括刘校长这样的校长,明年会比今年还多,后年会比明年还多,当越来越增长的时候,这就是现代的中学校长和大学高考之间的博弈,我认为一切会慢慢的好起来。

  主持人:

  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教师称校长实名推荐意在争夺生源
学校“落榜” 教师“不服”问责北大“实名推荐”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北京大学招生办解读“中学校长实名推荐”
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北大确定39所中学获2010年“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七成网友反对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