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教育动态
19省区市共8.5万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校实习支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介绍情况(摄影 中国网 杨佳)

教育部定于11月25日(星期三)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2009年第16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介绍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教育实习是中小学教师培养的关键环节。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师范院校实践教学环节逐步弱化,教育实习时间相对较短,要求也不统一;另一方面,城市中小学校普遍不愿意接纳师范生进行教育实习,即使有的学校接受了,师范生真正走上讲台的机会也不多,导致学生缺乏足够的教学初战经验和反思自己的实践机会,毕业正式走上讲台以后,长时间难以适应。

针对这种情况,2007年7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要求师范院校组织高年级师范生到中小学校进行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各地要将师范生实习支教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根据实际需要,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安排和接收师范生到农村学校进行实习支教。

两年多来,各地师范院校因地制宜组织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展开。据不完全统计,2008~2009学年,19个省(区、市)124所师范院校共有8.5万名师范生到1.6万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了实习支教,同时有7.5万名农村教师接受了师范院校举办的不同形式的集中培训。

2006年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先后组织8473名师范生到全省68个县(市、区)640多所基层学校进行实习支教,对近5万名农村中学管理人员和教师进行了培训;忻州师范学院1997年以来共组织23批10000余名本专科生到忻州市所辖的11个县市560多个贫困农村学校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学院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协议,到2013年底,参加实习支教学生累计将达到2.5万人次左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女大学生弃高薪赴乡村支教 曾向总书记承诺(图)
心系老区 爱心支教--西柏坡青年社会实践活动有感
爱心支教 感动于孩子们简单纯真的笑
中直机关赴西柏坡支教队:爱心献老区 热血书青春
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支教夫妻李桂林 陆建芬(事迹/颁奖词)
四川计划招募志愿者赴灾区支教 补充686名师资
扶贫支教助困 天津五万“80后”甘当志愿者
北京招聘支教大学生 支教者户口留京等方面享优待
西部支教工程7年为新疆基层输送万名教师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