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首页>>教育动态
中组部团中央负责同志就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题:在火热的实践中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中组部、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谭浩

从1999年起,中组部、团中央每年选派一个“博士服务团”赴西部工作一年。10年来,这一专项人才工作在中组部、团中央的关心指导下,通过派出单位、挂职博士以及各接收地区和单位的共同努力,持续开展,深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博士服务团”在服务期间都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申请参加“博士服务团”应具备哪些条件……近日,中组部、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问。

记者:中组部、团中央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答:1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西部的发展,既需要资金、项目的支持,更需要广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为此,中央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为西部地区提供人才服务。中组部、团中央组织实施的“博士服务团”选派工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这项工作的实质是,通过一定的组织手段和灵活的调配方式,持续地、分批次地向西部地区输送急需特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在输送人才、服务西部的同时,“博士服务团”工作也把培养锻炼人才作为一个基本目标。把那些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成长经历的中青年骨干,选派到西部基层、艰苦地区摔打锤炼,培养造就一支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

记者:“博士服务团”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中青年人才的关注,他们想知道,申请参加“博士服务团”应具备哪些条件?博士团这个群体有什么特点?

答:“博士服务团”人选的基本条件,是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为了适应地方的工作,我们要求参加服务锻炼的博士具备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一般要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到西部高海拔地区的,身体状况要能适应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从素质条件上讲,入选“博士服务团”的,应当是一些政治素质好、能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作风过硬,有吃苦和奉献精神。

我们欢迎符合条件的有志者关注这项工作,积极投身到服务西部大开发的火热实践中来,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记者:“博士服务团”10年间为西部输送了上千名高层次专业人才,他们在服务期间都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从10年来的实际情况看,选派到西部服务锻炼的博士主要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科技参谋作用。博士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针对所在地区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二是桥梁纽带作用。他们依托派出单位,积极进行牵线搭桥,将人才、技术、资金优势与西部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当地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三是培养人才的作用。他们通过办讲座、办培训班、带学生等多种方式,为挂职地方和单位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和本土人才。

记者:“博士服务团”既为西部输送了人才,博士们也都在挂职工作中得到了锻炼成长。您如何评价“博士服务团”这种双向的效果?

答:“博士服务团”工作开展10年来,先后输送了1059位博士,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急需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还要看到,“博士服务团”成员经过为期一年的锻炼,素质和能力得到普遍提高,这是学校教育和专业培养无法替代的。可以说,“博士服务团”工作一举两得,实现了“双赢”。这正是地方党委政府真诚欢迎、广大博士热情参与的原因。现在,“博士服务团”工作已经成为人才工作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一个品牌项目,同时也是培养造就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青年人才通过参与“博士服务团”如何进一步锻炼成长?

答:青年人才处在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勇于在实践的洪流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青年人才通过“博士服务团”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可以学以致用,检验所学知识的实际效果;可以向西部的干部群众学习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锤炼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以深化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说,“博士服务团”为青年人才锻炼成长、建功立业搭建了一个重要舞台。

记者: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中组部、团中央紧急选派了一批“抗震博士”,这个决定是如何做出的?

答:服务西部、支持西部,是“博士服务团”选派工作的基本目标。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成为西部地区头等大事和当务之急,灾区不仅需要资金、物资的支持,而且需要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当时,第9批“博士服务团”还没有派出,中组部、团中央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紧急选派了20名特需急需专业的博士,作为第9批“博士服务团”的先遣队,分赴四川、陕西、甘肃等地抗震救灾,帮助灾区人民走科学重建之路。

这是特殊时期进行的一次特殊选派,是全国尤其是中央国家机关支援灾区恢复重建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亲切看望了“抗震博士”,亲自为他们壮行,勉励他们勇挑重担、经受考验、书写人生的辉煌。

记者:“博士服务团”先遣队在抗震救灾和灾后科学重建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博士服务团”先遣队成员的挂职岗位都是地震重灾区,灾情急、任务重。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他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大家坚守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充分利用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在疾控防疫、恢复交通运输、防止次生灾害等方面,全力配合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他们积极参与编制重建规划、解决灾区劳动力异地安置、加快灾区中小企业融资和产业结构升级等工作,为灾后重建工作提出大量政策措施建议;他们还充分发挥沟通联络优势,到有关部委积极争取恢复重建项目和经费,帮助灾区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全国各地的新老“博士服务团”成员也心系灾区,先后自愿交纳“特殊党费”36万元,募集款物2800多万元,为抗震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过去10年,“博士服务团”发挥了显著作用,形成了多赢局面,那么未来这个项目将会如何创新发展?

答: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中央将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进一步加大西部大开发的力度,我们也将针对西部新一轮开发建设的需要,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人才支持。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队伍。

具体来说,一是要继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针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技术瓶颈,实行按需选派,并进一步提高人选质量。二是要坚持项目化运作的有效机制,充分调动地方党委组织部、团委和接收、选派单位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政策,不断提高这个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探索制定一些相对特殊的政策,安排好、使用好派出的博士,比如,在职务安排上适当高挂,以利于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完成服务锻炼的博士,还要加强跟踪管理,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博士群体在官场 高校也是权力寻租目标
人大校长纪宝成:中国最大博士群不在高校在官场
中国建成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出现博士军长等
郑州考试学博士带红考试学 被称中国第五大发明
28岁博士发明便携卡拉OK机 未上市有五千万订单
人才蓝皮书调查报告:博士毕业生月均工资4814元
博士就业月平均工资4814元 倾向到大城市就业
宁夏区团委副书记拟提"副厅" 回族博士年方31(名单/简历)
环保行业利润薄?“沼气博士”创业年收入破亿
盘点美丽女星学历 李英爱博士赵薇硕士(组图)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