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 7日起寒潮又将回头 周末雨雪再袭京城
首页>>教育动态
四川传奇校长非法集资1.23亿办学 法院从轻处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四川成都新津县华润学校原校长田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正式宣判,被告田蓉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罚款6万元;被告华润学校被判罚款30万元。

华润学校原校长田蓉,十多年来以向教职工及社会人士借款,向学生收取教育储备金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学校发展,今年7月被新津县人民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起诉。9月24日,本报报道《他是教育功臣,还是非法集资的骗子?——一位传奇校长被捕后引发的争议》发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对于田蓉的是非功过,人们看法不一。

由于案件争议较大,此案经过两次共3天的庭审后,今天再次开庭。这次庭审,法官只问了田蓉对法院有何希望和要求,田蓉表示:无论法院是否判他有罪,他都坦然接受,只希望能够有机会再回学校,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最后法院认为,被告单位华润学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采用支付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手段,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1.23亿元。借款对象范围之广、借出时间之长、金额之巨大,远远超出民间借贷的范围。其行为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秩序,同时也影响了华润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至于华润学校每次借款是否经过校领导的研究决定、是否得到有关部门支持和鼓励、该校经过多年资产是否大量增值,均不能影响华润学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定性。而田蓉作为该单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接负责人员,应依法予以惩处。

考虑到田蓉已认清自己罪责,并保证行为不再发生,法院认为其有认罪表现。鉴于华润学校吸收公众存款主要用于学校的正常运转和发展,故对被告人田蓉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依法判处被告单位华润学校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被告人田蓉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6万元。

当法官问田蓉是否上诉时,田蓉沉思片刻后回答“不上诉”。

今天旁听席上坐满了华润学校教师。听到判决结果,许多老师流下了眼泪。一位多年仰慕田蓉的老者,专程从外地赶来旁听庭审。得知这一结果,叹了口气说:“田儿啊,你为了啥子嘛!这么多年辛苦办教育,成绩有口皆碑,最后却把自己弄成了有罪之身。”但也有人认为,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毕竟田校长不用再受牢狱之苦了。

判决后田蓉离席时,有旁听群众轻声说:“保重”、“好人一声平安”。据了解,田蓉当天下午即被释放。(记者王俊秀)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非法集资犯罪新动态:美容院巧立名目吸收存款
公安部: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 四花样需提防
公安部提示:警惕以投资房地产为名非法集资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扬州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温家宝批示依法严处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