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首页>>教育动态
央视曝"教育八大潜规则" 称积弊之深令人震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要] 教育部门屡发新规,教育顽疾却毫无起色。针对新规旧律,当前中小学教育还形成了多项潜规则,央视曝光了其中八个,称“其积弊之深令人震惊”。一为“免试就近入学”异化为“争相择校”;二是择校费“被自愿”;三是奥数改头换面;四是升学率还在争第一;五是“重点班”改名“创新班”;六是补习班挂名“家长委员会”;七是“你的学生我来教”;八是全日制培训班集体易地补课…

央视曝八大 “教育潜规则”

近年来,教育部门屡发新规,教育顽疾却毫无起色。相反,针对新规旧律,当前中小学教育还形成了多项潜规则,央视曝光了其中八个,称“其积弊之深令人震惊”。

[一为“免试就近入学”异化为“争相择校”]

教育部早在1984年就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要坚持让学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禁止招收跨区择校生。但时至今日,择校现象在各地依然存在。变相买学区房、外挂户口等行为还连带影响房地产市场。学区房和只隔一条马路的同类型房价格相差令人咋舌。

[二是择校费“被自愿”]

教育部1991年就印发《关于坚决制止中小学乱收费的规定》,然而,每每开学之时,这种名义上已经消亡的择校费现象往往“死灰复燃”。而普通老百姓最痛苦的还在于“被自愿”,学校收了你的钱,你还得感恩戴德,承认是“自愿”捐助的。

[三是奥数改头换面]

很多地方叫停了“奥数”,但很快又出现了“希望杯”等这样那样的“杯”,题型类似,老师老面孔,换汤不换药。

[四是升学率还在争第一]

教育部1983年就要求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但事实上,最近几年中高考结束,各中学网站上比拼的都是“谁升学率第一”、“谁育出了考试状元”。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