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财政补贴机关幼儿园不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该司建议:广州可“先行先试”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

地方财政集中投向少数机关幼儿园,等于只有少数“系统内”人员的子女才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这会否造成社会不公平?机关幼儿园是否应该剥离出来,对所有百姓子女开放?对此热点问题,本报记者今早致电教育部咨询。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回应说,全国各地情况不同,许多机关幼儿园“市场化”后已在辖区内开放了,但问题是公办资源不足,不得已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

机关幼儿园“市场化”开放

目前,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同时存在,并且公办资源严重不足,很多家长希望将子女送到公办幼儿园,但拿不到名额,无奈只能读高价民办幼儿园。各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不同,办学条件也有很大差异,市民疑虑颇多。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说,目前的公办幼儿园,一般是计划经济时代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根据内部子女需要“集体办园”办起来的,“市场化”以后,大多已向辖区内(区级协调)全体民众开放了。但问题是这些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能力有限,比如一个机关幼儿园只能招收200个孩子,机关系统内有100个孩子,那么这100个指标必然是对内的。但若“系统内”招收完后名额所剩无几了,就会出现普通市民子女苦无公办幼儿园可上的情况。“大家都想上某个幼儿园的话,他们不得已就只能采取一定限制措施,先满足‘系统内’的需要便是一种办法”。

教育部不搞“一刀切”政策

许多市民质疑:机关幼儿园的投入都来自公共财政,是纳税人的钱,应该对全民开放,不然怎保公平?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承认:“目前的确存在不公平!不过这方面教育部对各省区只是业务上指导,并不能强制出政策。幼儿园的名额限制规定往往是区级作出的。各地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以积极向政府反映民意,促进政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面对这种不公平现象,如何才能解决?基础教育司说,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多投入,多办公办幼儿园,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幼儿园教育的投入都是地方财政出资,因此办多少公办幼儿园是各省各地定的,比如考虑当地有多少适龄孩子、需要多大投入、财政的承受能力等。各省区的经济情况各不相同,教育部也不会出台‘一刀切’的政策规定”。

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是大趋势

对这种不公平现象,已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回应说:“目前全社会正对这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我们也非常关注。可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是一种发展大趋势!”

不过,该司也说,目前就全国教育发展整体情况来看,普及义务教育刚刚完成,要求全国各省区将幼儿园统一纳入义务教育,目前还不具备条件,未来一定会这样!“目前公办幼儿园资源短缺,造成一些不公平现象,我们也希望各地考虑经济条件,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规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广东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能不能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对此,该司回应:“各省区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制定符合自己情况的发展规划,经济情况较好的省区,可以先行先试,加大投入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比如广州、深圳等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可以率先这样做!”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将新建200至300所公办幼儿园
网友曝幼儿园组织儿童裸眼观日全食(图)
中国公办幼儿园大幅减少 政府投入不足是主因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北京卫生局: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将暂关两周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专家呼吁:把农村空置的小学改成幼儿园
幼儿园性骚扰并不少见 性教育应当从幼儿园抓起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