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障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银监会:个人贷款超30万须由银行代为支付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最大博士群体在官场 高校也是权力寻租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付业兴

近日,一则“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在官场”的消息在互联网上炸开了锅。此消息最早来源于香港《大公报》20日的一篇文章:“凭借手中所掌握的各种资源,很多官员在博士考试中‘脱颖而出’,甚至有的官员连正式的大学毕业学历都没有,却能一帆风顺摘得‘博士帽’。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居然在官场,着实让人感到尴尬。”

南方报网熊伟强撰文指出,长期以来官场上积累的学与仕的文化,让官员陷入了“囚徒困境”的怪圈,他们为了升职,需要在学历上进行博弈,最终大家都去读在职研究生,从而达到竞争均衡的状态,最终这种均衡并没有真正使官员的执政能力获得提升。

“博士按说是学术成就的表现,但如果这是衡量升官的标准之一,那就基本上一定会变成交易的对象。”网友“五岳散人”说。

“官员也是水分最大的博士群体,他们哪有时间搞研究?权力成了他们获得学位的便捷途径,而高校就是权力寻租的目标。”一名强国论坛网友说。

价值中国网网友王奕认为,不可否认官员中有货真价实的博士,但更应该看到一些无德无能的中高级官员。他们利用权力和金钱买来的博士文凭,充斥于组织部的档案里,等待为更高级职位提拔充当文凭硬件,真是祸国殃民!

还有网友认为,博士生导师的招生名额有限,寒窗苦读的学子怎么能“竞争”过官员?如果大量官员占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哪还有博士教育的公平可言?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大校长纪宝成:中国最大博士群不在高校在官场
中国建成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出现博士军长等
三军女兵方队"女博士":学习、训练两线报捷
女博士"下嫁"本科生 找老公重能力不重学历
郑州考试学博士带红考试学 被称中国第五大发明
人才蓝皮书调查报告:博士毕业生月均工资4814元
28岁博士发明便携卡拉OK机 未上市有五千万订单
博士就业月平均工资4814元 倾向到大城市就业
宁夏区团委副书记拟提"副厅" 回族博士年方31(名单/简历)
环保行业利润薄?“沼气博士”创业年收入破亿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