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资金开闸入楼市 -我国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整治方案 落实专项资金 尝试建监测体系 -A股疲弱个股萎靡 2元3元股再泛起 四季度核心区间2700-3400点 -周永康看望国庆安保人员 要精心做好安保工作 探秘庆典安保背后 -明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危机为重塑世界金融框架供契机 -湖南祁阳县发生客车翻车 全力抢救车祸伤者死亡人数已增至17人 -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出游升温 市场趋热 国省道交通畅通 -中秋月亮最高最亮 最佳赏月约23点40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首页>>高等教育
教育部:所谓取消公费研究生报道是误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日一些媒体关于部分学校“取消公费研究生”的报道造成了误解,教育部并未出台相关规定。

这位负责人指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的通知》,在培养机制改革的各项政策中,并无“取消公费研究生”或研究生招生不分“计划内、计划外”的任何规定。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收研究生,都必须按照国家计划控制,在下达的研究生招生规模数内进行,国家下达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规模数主要包括国家计划数、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招生数两部分,其中国家计划数是指国家财政拨款的部分。

对研究生收取学费,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只能对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的各类国家没有安排财政拨款的研究生收取学费。

这位负责人还说,一些媒体的有关报道属于对学校确定所招收的研究生是否收取学费的具体做法的误解。由于国家下达给各校的研究生规模不同,所下达规模数中国家计划数、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招生数的比例不同,各校都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向所招收的研究生收取学费的做法。

2010年考研报名预计下月开始,今年起,“计划内”、“公费研究生”等称谓将从本市36所中央部属高校中消失,按照教育部的安排,今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扩大到所有中央部委属培养研究生的高校和部分省市区属高校。

据了解,2010年研招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明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11万,比今年增加了52万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考研仍是大量毕业生的选择,明年考研将加剧竞争。

2010年考研报名下月开始,记者采访了解到,2010年起,江苏9所部属院校全部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除南大硕士招生仍分公费自费,药大尚未确定外,其他学校招生不再分“计划内”“计划外”,曾经的“公费研究生”一律取消,各校将按学生进校成绩及在校科研成果等标准确定奖助学金的等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研究生也开网站月入过万 为大学生提供玩乐线路
专业硕士明年扩招考试有变 学术型研究生减招
北大研究生坠楼身亡续:曾带母上学品学兼优
北大研究生校外坠楼身亡 发帖人:死前被导师骂
女研究生的“煎饼传奇”:每月净利润两三万元
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可获研究生推免资格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教授称大专学历男性足以当女研究生丈夫(图)
图片新闻: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