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考察川震灾区 强调抓好十件事 要求网上公布北川重建规划 -中共中央加强党建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公布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首页>>教育动态
湖南推出首个师德量化标准 将纳入绩效考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赞赏:师德置于升学率之上

“我觉得把师德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排除升学率考核,这说明官方把师德置于升学率之上。这对消除应试教育弊端,提升师德是个极大鼓舞。”在现场演示过后,来自省会一所小学教学一线的黄俊杰老师忍不住为其喝彩,并期待能早日投入使用。“师德考核结果与个人利益挂钩,会成为老师锤炼师德的最大动力。如果‘师德考核’成为一种被认可的客观存在形式,所有社会成员都将会积极地行使评议和监督权,来督促师德的完善。”来自株洲一所初中的李老师也认为。

湖南师范大学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实践研究的陈牛则教授认为,现在的师德建设体系,仍存在部分待解决的问题:重专业素质考察,轻师德修养评定;重眼前经济利益,轻长远社会效益;重外在规范要求,轻道德内省作用。而通过管理软件对师德考核进行量化,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把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用无情的制度实施有情的教育,会促使教师素质不断优化,使追求高尚师德蔚然成风。

质疑:师德量化落实是难题

“何为师德?就是老师的职业道德。这是跟老师备课、上课、改作业、当班主任、做学生思想工作这些职业活动联系在一起的,是老师的义务,还有老师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决定的道德准则和规范。教师绩效考核把师德放在首位,这个东西很虚,很难有个量化的指标。师德到底指什么?怎么衡量?”湖南师大教授刘德华提出质疑。

刘德华认为,师德是个很难量化的东西,在实施过程中如何把它做“实”,还是个棘手的问题。而且老师的师德好不好,领导的印象经常在作用。可我们应该多重视学生和家长及老师等代表的意见。师德和工资挂钩的做法,很有可能使师德变味,使一些老师为钱而做出貌似师德高尚的事情。

来源: 长沙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图表) 解读新修订的《师德规范》
师德规范11年后修订 增老师必须保护学生规定 要求关心学生健康
新版师德规范发布 首次要求教师关心学生健康
大学生初就业对口率:医学第一 历史学类垫底 师德法律化引热议
出台教师规范终结"范跑跑" 师德法律化引发热议
教育部11年后修订师德规范 首明确要保护学生 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