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首页>>教育动态
大学生毕业10年后进高职学外语 称比考研实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听说武汉外语外事职院来了一位29岁的大龄新生,记者前往探访年龄是否真实。昨日,一脸老成的冯刚(化名)背包骑车出现在记者面前。

毕业做翻译 月入8000元

冯刚1999年通过高考考入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昨日,记者联系武大教务部已经核实。

毕业当年,在上海一家翻译公司做项目经理的朋友分给冯刚一些活做。不久,经冯刚翻译的一篇科技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这家翻译公司便与他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

冯刚翻译的多是医药、生物、化学、建筑工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文本,以汉译英为主。冯刚说,他的优势是理工科出生,专业技术文本的翻译,许多英语科班出身的不一定译得好,在他那里,理工知识触类旁通。几年下来,通过电邮从上海传来的活,他都一一“拿”了下来。

“开始业务量小些,每月报酬不到3000元;后来结识的翻译公司多了,活做不完,现在月入平均8000元左右。”冯刚说。

看好小语种 “回炉”进高职

视野越来越开阔,冯刚发现国内英语翻译市场人才饱和;相对日、德、法等小语种翻译的价格和需求,英语翻译正在走下坡路。为长远考虑,他决定学小语种。

为什么不考研?“我了解重点高校小语种的培养方向,他们是偏研究型的。不会怎么教发音、语法、词汇这些语言基础。另外,综合考研竞争的难度、读研的时间和费用考虑,不合算。”

冯刚说,武汉的小语种培训机构也不少,但一个月费用动辄几千,学时远没大学多,他现在考入的武汉外语外事职院专科日语专业,有日籍名师,一学年学费才6000元。

准备开公司 边学边“网”人

今年高考,是冯刚相隔10年后第二次高考。他当时手头有一个重要任务,理科综合没去考,放弃了300分的考分,考前也没时间复习。结果出来:考了296分。冯刚不觉得失败,他早把有日语专业的武汉高校搜索了一遍,办学质量如何也摸了个一清二楚。他的四批(二)考分,刚好够上外语外事职院。

冯刚说,9月16日他到学校报到,向学校申请,上课和新生一样,但不住校,每天从家里往返学校。翻译工作,他留到晚上在家做。

记者了解到,冯刚已婚,家在武汉,妻子是高校老师,女儿两岁,用翻译收入买了房。

冯刚说,学有余力的话,他会同时学习德语。另外,参加高考考大学还有一个目的,将来想办一家翻译公司,重回校园读书,方便网罗一批优秀的外语人才。(记者万建辉)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大学生网络创业研究报告:七成学生半年就盈利
大学生计算"恋爱清单" "恋爱费"占大学生消费的45%
大学生靠创意走创业之路:加工小布包赚第一桶金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庆六十周年国庆 中百世贸打造大学生创业平台
女大学生"村官"将亮相国庆60周年阅兵式
2009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揭晓 外资银行褪去光环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