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首页>>教育动态
被"公平之忧"困扰 "素质高考"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学校长推荐”制、高分退档、扩大自主招生比例……近期高考这个老热点又有了新话题。今年以来,教育部批准11个省份推行高中课改,把综合测评纳入高考,以图改变“一考定终身”的高招模式。

教育部部长周济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高考改革对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确实具有很重要的指挥棒的意义,是体现教育公平、体现社会公平的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人们期待的“素质高考”离我们还有多远?

高招破冰:用“立交桥”代替“独木桥”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接受采访时说,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使更多的人能接受高等教育,是高考改革的方向。

由于清楚地认识到高考制度“一考定终身”、以一次考试成绩来评价并淘汰学生的弊端,教育部门陆续推出高校自主招生、高中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等措施弥补缺陷,高考改革开始在摸索中进行。

近年来,高校自主招生名额越来越多,我国自2003年开始在22所高校试行“5%自主招生政策”,如今已有76所高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北大、清华等高校已经突破5%的名额限制,自主招生比例达10%。

一些高校尝试对一些特殊人才破格录取。清华大学去年就加分录取“天才作家”蒋方舟。在今年高考语文考试中使用甲骨文等古文字完成作文的黄蛉,虽然作文只得8分,总分仅有428分,仍被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日前,北大宣布明年启动“中学校长推荐制”,拿出自主招生人数的1%,录取高中校长实名推荐的优秀学生。今年以来,山东、河南等省份尝试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招录取依据之一,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优的考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当前高考中,分数基本上是唯一录取依据,这留给高校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空间十分有限。在这一空间中的教改,无异“螺蛳壳里做道场”,难有作为,应该推进基于中学生多元评价的高校自主招生。

这种自主招生的“路线图”是:高考之后,每所高校可以自主提出学生申请该校的分数线要求,同时要求每个申请者提供中学学业成绩、中学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对学生进行综合考察之后进行录取。这样,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在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

今年6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公布了高考制度改革的课题研究成果。其核心思想是实现考生自主选择考试、自主选择学校、多次录取机会。不同类型的高校采用不同的考试科目,让高校能各取所需。同时进行录取制度改革,让考生有更多选择权。

从试点省份和高校的探索来看,扩大高校自主招生和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招生体系,都是为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传统考试制度而做的有益尝试,但离搭建高考“立交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公平之忧”困扰“素质高考”

更加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成为近年来各地高考改革探索的共同指向,但这些举措的公平性也引起部分公众质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调查:各界为何热衷追逐高考状元 贬值已渐成趋势
教育部将适时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征求社会意见
邓小平1977年恢复高考 去掉"单位同意"一条
女高考状元频出 为何女科学家比例却越来越低?
专家:高考录劝综合素质评价”对农村考生不公
山东部分高考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低” 被退档
中宣部等通知要求将民族团结纳入中高考范围
高考第3号预警:教育部再次提醒考生防范招生诈骗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教育部回应相关报道 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高考落榜生艰辛创业 成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图)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