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全面推进两免一补政策 1.6亿中小学学生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进“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书本费,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寄宿生生活补助,使全国1.6亿中小学学生普遍受益。

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一方面,又好又快地增加教育供给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我国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规模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水平都取得长足进展,提高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级各类教育的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布局结构,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把发展农村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中央用于教育的投入坚持向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加强东部对中西部、城市对农村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加快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面貌的改变。

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

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进“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书本费,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寄宿生生活补助,使全国1.6亿中小学学生普遍受益。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健全了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形成以国家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有机结合的“奖、助、贷、补、免”的资助政策体系。政策实行后,每年用于资助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家庭贫困学生的经费总额将达到500亿元,资助学生2000万。其中高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25%以上,中等职业学校的资助面达到90%以上。此外,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已经部署启动。支持发展特殊教育,依法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

教育部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加大教育投入和规范教育收费并举,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加强规范办学,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维护了高考的公开、公平、公正。完善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了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积极推进教育政务公开、校务公开,使教育管理更加民主、公开、透明。(张艳玲)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社科院:中国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为美国的一半
周济谈60年教育成就:"两个跨越""一个突破"
“被就业”背后的大学难题:教育与需求严重脱节
中国教育步入"幸福的烦恼"期 不和谐现象仍存在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