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国土部:坚持土地政策向民生倾斜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首位 超过俄罗斯印度美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1949年,我国高校在校生仅有11.7万人。新中国建立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了大幅度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的重大决策,直接推动了一个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等教育进入21世纪。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提出,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经过数年努力,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首位

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607.7万人,是1998年的6倍;在校生达到2021万人,是1998年的4.5倍,是1949年的172倍多。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到29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3.3%。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多美元的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用10年走过了其他国家30年、5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道路。

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坚持规模增长与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经费投入和就业状况等相挂钩,对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实行倾斜政策。全面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紧密结合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加强对紧缺型人才的培养。继续加强重点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高校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人才汇聚的优势,不断创新参与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模式,为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近5年,高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93项,占全国总数的55.4%;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08项,占全国总数的55.7%;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41项,占全国总数的51.5%。高校获国家科技三大奖的比例全面超过了50%。其中,在体现我国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的全部7项一等奖中,高校获得了5项。

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有8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在高校,有8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来自高校,推动了理论创新,发挥了现代化建设“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张艳玲)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2020年中国接受高等教育人才总量将跃居世界首位
2008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11月2日在哈尔滨举办
重庆2020年普及高等教育 毛入学率可达50%
中国新西兰签协议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
周济:大陆首先承认台湾地区高等教育的学历学位
温家宝: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研究生规模1144万人
温家宝: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研究生规模1144万人
2006年高等教育学校(机构)数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