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2009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代课教师坚守乡村27年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上涨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首页>>教育动态
20多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 陷入去留两难的状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好,谢谢华局长。

    刚才你听了以后,这一次为什么能够一下子解决800名,他说全部都动了,所以能解决。

    白岩松:

    过去只是一个教育的系统,其实面对现在,从2006年就正式拉开大幕,当时针对的是接近45万的全国的代课教师,就要陆续清退。我记得我曾经在一个节目里头提出了一点点的批评的声音,总结下来,今天我要有两句话,格外要说“无情的政策一定要有有情的操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一个非常美好的理想在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现实”。为什么要这么说?其实代课教师在过去相当多的年里头,他用他微薄的工资和艰苦的努力弥补了我们教育所欠缺的空白,使我们很多的孩子得到的受教育的机会。因此,一是出于提高农村的教学质量的问题,有很多其实代课教师,尤其在乡村里头,他的资质可能并不够。另外,《劳动合同法》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代课教师本身保险、编制等很多的问题,其实也都开始有了一定的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嫌疑。是政策很无情。

    但是在操作的时候,我刚才听你在追问的时候,这是我们普通人的一种心理,不能就不管了,一句清退如此的无情。无情的政策,再无情操作的话,那我觉得就不好了,应该有情的操作,包括培训,包括培训,给他提供个机会。另外,在补偿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有一定考虑他过去其实长期拿的工资都很低,会不会有更好的不偿。另外,也动用社会的力量帮助他们未来找工作,其实他们找很难,长期在跟粉笔灰打交道,突然下岗了,我怎么办?所以一定要无情的政策要有情的操作,这一点在相当多的乡村地区恐怕更严重。所以很好看到在广东的这个地方开始出现了这种柔化的、有情的操作,你问的问题不能不管吧,我想这也是所有的人,包括代课教师自己想要发出的问题。

    主持人:

    但是在广东的广州,刚才华局长说了这是一个一把手的工程,这是一定要做的,他动员了涉及到方方面面到的部门,而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在行动,这可能在其它的地方这还是一个问题。

    白岩松:

    我不担心已经转成公办教师了,这没有问题,因为同工同酬都可以去解决了,但是保险等进入编制。我真正担心的恰恰就是刚才你提出问题的这些不能够转为公办教师,将来要离开岗位的,我觉得现在的政策是不明确的。即使在广东这次操作的方法,即使听刚才局长说的时候,有这样的一种意向,但是到底怎么办?他们这里1000多人,放到全国还剩下21万人,这21万人又能有多大比率转成公办教师?

    举一个例子,即使在广东这样的发达地区也有贫困的地区,比如河源,其中有一个老师1986年就开始当代课老师,但是这么多年里头,最初的工资只有50,现在涨到700也是公办教师的三分之一。他为了让自己能转,所以要不断地去读书,去读函授等等,又负债5万元。所以20多年的辛苦,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用更有情的操作让他不仅荣誉上得以抚慰,现实生活也得以照顾,包括市有一条明确的出路。我觉得这是这个政策最后能够取得最好实效的非常重要的准备,“无情政策要有情操作”。

    主持人:

    广东这回能够解决代课教师的问题,无疑依托的是它雄厚的财力,但是对于那些想解决代课教师问题荷包却又不厚的这些省市来说,他们又该怎么做呢?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把目光投向那些贫困地区,听听他们的声音。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莞代课老师薪资明年至少加2万 粤公务员考试英语作文写祝酒辞
东莞部分镇区将提高代课老师薪资 明年至少加两万
广东解决代课老师待遇过低问题:部分人将获加薪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