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中国发射印尼通信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状态正常 可实施变轨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是否调整44个汉字将上报国务院决定(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汉字“整形”谁说了算?

写了一辈子的汉字,突然间要改变写法,让不少人觉得无法适应。难道仅凭专家的研究,就要求所有人改变书写习惯?汉字整形,究竟谁说了算?

据有关部门介绍,此次编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历时8年,经过专家全盘考虑、反复研究才得以出台。此次字形调整有“尊重汉字结构、考虑宋体风格、遵循统一规则、严格控制特例”4个总原则,经过对字形的调整和美化,进一步取得与宋体字笔形的一致,使字形更趋规律性、系统性。

但这种“美化字形”的专家说法,并未得到公众认同。不少人质疑,因影响面太广,汉字“整形”不该由几名专家说了算。

对此,记者昨日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获悉,此次的汉字表虽然由专家委员会制定,但会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然后该司会将各方意见汇总,提交给国务院,最后由国务院决定最终定稿,然后再交教育部负责发布。

调查数据为何存差异?

教育部就汉字调整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9天后,曾发布消息称“67%民众意见支持汉字调整”,但是在各大网站进行的调查中,网友反对的声音接近9成。显然,官方数据与网上调查数据截然不同。据报道,教育部于8月22日发布消息称,“在过去的9天中,通过信函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认为字形调整是必然的;反对的只有6%。”有网友对教育部发布的赞成数据预言称:“67%将成为下一个网络流行语。”

在一家网站进行的在线调查中,反对的网友超过了八成;另一家知名网站发起的投票中,35万网友中有九成投了反对票。同时,一些语言文字专家也对此表示反对。

(来源:东方网)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民众质疑汉字字形调整:成本高 范围广
研制专家工作组解答《通用规范汉字表》有关问题
专家称汉字调整只针对印刷宋体字(图)
汉字调整引各界关注 王立群:十亿人需要重新学
给汉字动刀“整形” 专家折腾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国家语委副主任:汉字改写法不会影响百姓生活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教育部拟调整44个汉字写法 多数网友表示反对
汉字“整形”不能全由专家说了算 选字需斟酌
汉字之争:原则上不恢复繁体字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