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首页>>教育动态
人教社否认将大幅削减中学课本中鲁迅作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鲁迅依然活在不少人心中(资料图片)

人教社否认鲁迅将被剔出语文教材,只是修订时对篇目有所调整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鲁迅的作品过时了吗?一时间,陪伴几代人成长的鲁迅作品,竟在校园里面临尴尬的境地,是去是留,争议不断。昨天,记者致电人民教育出版社求证此事时,他们表示,新近并没有大幅削减鲁迅在中学课本中分量的计划,只是几年前在修订新课标教材时对选录篇目有所调整。

几年前调整语文课本

“鲁迅被剔出中学课本,这是一个伪话题,可能是对新课标教材调整收录篇目的误解。”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韩老师表示,五年前他们对中学语文课本选录篇目进行了调整,鲁迅的作品在高中课本中略有减少。韩老师说,所谓的新教材其实已是老教材了,有的省市已用了好几年。他认为,因为今年一些省市刚刚进入新课程改革,所以才会觉得“新”,误以为人教社的新动向。

为适应新课程改革,人教出版社对中学语文课本选用的篇目也作了一些调整,增加了选文范围,增强了时代感。从数量上讲,鲁迅的作品数量在初中课本基本保持不变,在高中课本中有所减少,但并没有刻意削弱鲁迅的意思,更不会将鲁迅剔出中学课本。

中学课本仍爱鲁迅

中学课本中的鲁迅作品到底有没有减少?昨天,记者找来几个版本的中学语文课本进行比照,发现初中课本中鲁迅的文章基本没变,高中课本中的作品略有减少,但也有一些出版社还增选了新的篇目。

在初中教材中,各版本都收录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孔乙己》、《故乡》、《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等鲁迅的经典文章,一般都有六七篇。其中人教版的初中课本收录鲁迅文章最多,达到8篇,跟课改前的传统语文教材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在高中教材中,鲁迅的作品确有减少。人教版的高中课本选录的鲁迅文章从过去的5篇减少到3篇。

课改后,教材出版不再一统天下,但不论在哪个版本的教材中,鲁迅的作品仍在中学课本中占有重要位置。

选录鲁迅作品随时代变化

“不同的时代都有自己特定的教材,教材的变化往往折射着时代的变化。”市教科院中学语文研究员钱金涛说,鲁迅的作品一直是中学课本中选得最多的,但选择的篇目也会随时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他认为,时代在进步,作品和作家也都在增加,适当压缩鲁迅的作品,并非要抛弃鲁迅,而是争取选录更多优秀的作家或作品,丰富中学生的阅读范围。汤寒锋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中学语文鲁迅作品被指生涩难懂 几乎成教学鸡肋
鲁迅之子周海婴:鲁迅和周建人重婚了吗?
鲁迅10年间看了81部半电影 几乎全是外国影片
鲁迅珍贵遗物亮相 昵称爱妻"枭蛇鬼怪"(图)
做鲁迅的女人不易:婚后生活琐碎 许广平得不到爱
李银河:现代作家是"工匠" 徐德亮:王小波超鲁迅
30年最具影响力图书: 鲁迅全集入选 80后惟韩寒
鲁迅在日本部分资料首次披露 含成绩单及照片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