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各级有关部门要确保贫困新生入学应助尽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中国网 杨佳摄

教育部2009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定于7月27日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发布会上透露,2009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再过一段时间,高校新生就会跨入大学校门,为了确保今年新入学学生能够顺利学习、安心学习,教育部最近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和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

续梅说,《通知》中指出,2009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任务非常繁重,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生活受到了直接的影响,再有,今年也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普通高校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将有大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高校就读。根据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充分认识做好贫困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确保家庭困难的学生“应助尽助”,文件中还特别强调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决心不会改变,扶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改变,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改变,绿色通道是确保我们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续梅说,文件当中也要求,要继续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畅通无阻,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各项资助工作能够扎扎实实做细、做实。包括要大力推进、扎实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工作,力争在贷款人数和贷款金额上有比较大的突破。强调要密切关注特别困难的学生,包括去年汶川地震受灾学生,今年云南地震还有南方洪涝灾害这些地区的受灾学生,将来自这些灾区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围。

续梅说,在这里尤其还想强调一点,关于资助政策,各个媒体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有过大范围比较有大力度的宣传,今年也希望各个媒体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能够真正使这项民生工程、民生政策家喻户晓。我们也特别希望地方的媒体,除了中央媒体、首都媒体,地方的各级媒体都能加大对这项政策的宣传,方便当地的老百姓了解相关的政策。教育部也要求各级资助部门,包括省级、市级、县级,今年都要深入到门户当中,深入到田间地头去宣传这个资助政策,希望媒体能够随同做好相关的报道。真正能够确保这项工作做到人人皆知。这个消息会挂到教育部的网站上,请大家予以关注。(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大学生发帖称被就业续:学校称与抬高就业率无关
中国将对未纳入培训范围的基层党员进行普遍培训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全文)
“被就业”成网络流行语 应遏制“注水”就业率
上半年415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近300万仍未就业
上半年全国共培训1214万人次 农民工培训537万人次
上半年获职业资格证530.1万人 培养高级工67.2万人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