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首页>>高考
浙江航模锦标赛被怀疑为高考加分热身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浙江省为2010年高考加分进行的航模测试又开始了,太嚣张了,你们的报道什么时候能起作用?”本报编辑部最近连续接到浙江读者的举报电话。

自本报5月15日刊发了《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报道之后,浙江高考“三模三电”加分问题一时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中心。

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高考加分,宁缺毋滥。”

出人意料的是,6月16日浙江教育考试网公示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情况,741名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信息相比往年大幅缩水。本报以《今年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名单“删繁就简”》为题,再次进行了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新一轮的航模测试让本报记者不得不再次赶赴浙江杭州、宁波、绍兴等地进行调查采访。

新一轮“三模三电”测试烽火被重新点燃

“参加‘三模三电’锦标赛的高中生,都是冲着加分而去。”浙江绍兴章先生的话,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进一步证实。

据浙江省体育局等6部门联合通知,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三模三电”锦标赛除电子制作在2010年1月举行外,无线电测向、航空、航海、建筑、车辆模型分别在今年7月8日~8月2日举行。

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扬平原介绍,“三模三电”属于一项重在参与、重在快乐的非奥群众体育活动。今年全省这6项锦标赛中,无线电测向有522名选手参加,航海模型有约2600名选手报名,报名航空模型和车辆模型的分别有约1000人和600人。“初中、小学组即使获奖,几年之后也没有什么含金量,就不怎么受到关注,但高中阶段的赛事(提高级)就不同了。”

这几天,绍兴市某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赖女士闷闷不乐,因为儿子下学期将在绍兴一中读高三。可本月8日~10日在宁波市日湖公园、福明公园、盆景园等地举行的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中,她儿子与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失之交臂。

杭州市一位姓董的学生家长则告诉本报记者:“女儿马上就要参加航模比赛,为明年高考做‘功课’。”据浙江省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属于浙江省体育总会管理的省级单项运动协会,记者注)补充通知,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航海模型(提高级)锦标赛将于7月27日~30日在温州市九山河举行。大赛规定,高中运动员还必须上交高考会考证复印件,及所在学校证明书。赛后到省考试院核查,如不实将取消竞赛成绩。

与此同时,宁波市体育局等三部门一份关于举办科技体育运动项目教练员、辅导教师培训班通知,则明确把“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实施管理办法及获全国比赛前6名运动员享受加分政策的实施办法”作为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

本报记者7月14日在浙江省体育局采访时,该局群众体育处、训练竞赛处与办公室负责人答应提供一份参加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三模三电”锦标赛高中生的统计表。可截至发稿时,这份人数表格一直没有发过来。扬平原处长解释说:“经了解,要统计出来没有那么简单。”

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是高考加分的“敲门砖”

据该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汤宝春介绍,高考体育加分政策实施时间较长,是原国家体委向教育部争取的一项政策,起初是减分录取,旨在鼓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同时也为国家选择、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但近几年则演变成为高考加分的“捷径”之一。

而“三模三电”,最早是一种智力与体力结合的项目。当初部分项目比赛时需要进行体能测验,但后来选手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大赛主办方为防范事故风险,逐渐弱化甚至干脆不测试选手体能了。

“较之奥运项目,‘三模三电’赛事评判等级的‘硬杠杠’少。”汤宝春说,男子百米必须跑出11秒74以内的成绩,才能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低于这个客观成绩难以做“手脚”。可“三模三电”比赛除了客观评判标准较低、选手容易通过之外,还有一个“锅底”效应,就是不管什么样水平的比赛,前6名的成绩都有效。

“三模三电”选手若符合国家《运动资格等级标准》有关规定的就直接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此外,选手可以拿着自己的获奖证书、大赛成绩次序册,到具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审核权的地市体育局申请,经审核后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称号。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属于非奥活动的“三模三电”蓬勃发展,不排除有“加分”杠杆的推动作用。学生家长也难免有盲从心理,把这作为高考加分的“敲门砖”。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一考生志愿空白 终被清华大学录取
重庆高考民族加分现象调查:国家规定挡不住人情
09年全国共59个高考状元 女生比男生多7个
中国将把学生志愿活动纳入高考招生参考因素
84万高中生弃考:农村学生改变命运机会趋少(图)
港大收273名內地生 录取13名“省市状元”
高考加分政策面临信任危机 57.1%的人支持问责
82.2%的人认为有黑幕 高考保送生该不该取消?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