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超2.1万亿美元 如何保值是一大难题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首页>>高考
84万高中生弃考:农村学生改变命运机会趋少(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84万人弃考 本报记者调查部分弃考考生发现他们思想更加现实和多元

 

门上的牌匾记录着葛村的教育传统,但近几年村里大学生却难以数得出来。

重庆弃考调查:大学梦为何离农村孩子越来越远?

今年是中国的90后第一次大规模出现在高考场上,也是“弃考”现象第一次强烈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人数为750万人,84万人没有报名,也就是说84万高中生放弃了高考这条传统的“跃龙门”之路。

人们感叹现象背后是大学生求职难和大学学费的居高不下,投入和产出的经济账是大多数并不富裕的家庭必须计算的。

记者的采访更想探究的是这些放弃了高考的学生们,他们自己的心态,他们又是怎样做出选择的,他们对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记者欣喜地发现,这一辈年轻人在多元化的社会下思想更加多元,他们说:“放弃了高考,但我并没有放弃人生。”

记者同时发现,我们的社会还没有为他们的成才提供多元化的途径,如此多的人放弃高考也让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陷入了既培养不出精英,又不能提供平民生存技能的尴尬境地。

在黄敏的同学们参加人生第一个考场的高考的时候,她正在餐馆里倒茶、点菜、洗盘子。这是中国小县城公路边非常普通的一家餐馆,黄敏每个月可以赚到700元到800元工资。

“弃考”并不在高考前一瞬

黄敏今年20岁,是德庆县新圩中学的学生。德庆,广东的山区县。今年德庆有1346人上了3A线,比去年增加了415人,万人上线率在肇庆的山区县名列第一。

事实上与许多弃考的学生一样,黄敏并不是在高考前才放弃的,在高二她已经放弃了。“我当时的成绩也不是很差,在班上是中游吧,家里也没有什么负担,可以供得起我上学。我只是自己不想读,喜欢到处玩,想出去打工,觉得很好玩。”

家里人不放心她独自外出,于是她就到了这家餐馆,她还没有想好下一步,只希望能够“半工半读去学点什么”。

新圩中学的左老师告诉记者,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弃考的现象就有所抬头,当时在他带的毕业班中有20多个弃考。左老师在家访中,他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学生的思想其实要比他想象的成熟。

张洪的班上有很多放弃高考的同学已开始找寻出路,有的学厨师,有的学维修,他则想去参加技术培训,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我知道大学是美丽的,坐在校园的草坪上读书,是我对校园憧憬最美丽的片断。”但经济不景气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让他不得不重新做出选择。

“我的学习成绩并不优秀,而且又是农村的孩子,在这个讲求成绩和背景的社会中,很难让老师多看一眼。如果我考不上重点大学,那么在大城市就业对于我这样既没有关系,能力又一般的学生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而且我对现在大学里的教育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学生生活的安逸让我不敢去把时间和金钱投资在这里。我甚至不能肯定努力学习之后,会不会有一份工作是属于我的。”

“弃读”但非读书无用论者

惠东中学是惠东的重点中学,正在填高考志愿的日子,学校里挂出了喜报,庆贺一名学生被北大录取。

考了490分的李伟强上了2B线,但他已经早早决定不去上大学,所以也没有参加填志愿,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弃读”生。考完试后,小李到了广州一个亲戚家的货库里帮忙搬货、搬箱子、装货,干了半个月。“我第一次知道不读书是那么辛苦。”小李告诉记者,“但我不后悔。”

好大学进不了,差大学不想去,这是李伟强心中真实的想法。李伟强说,当他还是一个小学生的时候,他总是觉得上大学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家长老是同他强调这个理念,而很多亲戚也上了各种各样的大学,他也想考上好初中,上个好高中,成为一名大学生。

经过高一的犹豫,高二的迷茫,高三李伟强打定了主意不读大学。“如果你能考到600分以上,那么上大学这个成本是划算的,但如果只能挺多考到500分的话,没有什么用处。”他觉得班上一些有钱、家里有人当官的同学上学都比较起劲,感觉他们是有计划和明确的目标在上学,而对于他来说去大学读书,花四年时间来浪费还不如去工作。“四年又可以积累多少经验啊。”

上高三时,小李经常看历史、职场技巧、厚黑学方面的书。在距离高考两周的时候,班主任认真教训了他一次:“你读这些课外书是没用的,你要认真学习,你还是非常有希望的。”老师的心底其实也很无奈:“我知道说服不了他,社会这么现实,再说什么知识改变命运,很多时候自己都觉得苍白无力。”

“我并不认为读书无用。”但面对记者的问题,李伟强很认真地说,“放弃高考,不等于放弃人生。大学无非就是多学一点专业知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我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掌握到专业知识,但生活技能和社会经验上大学是学不到的。我可以从低做起,学习技术、积累经验和资金,哪怕干个20年我应当可以创业了。”

李伟强的父亲把自己的大学梦寄托在孩子身上,但他的两个儿子都放弃了大学。李伟强的哥哥在三年前参加高考,成绩是400分,他的决定和李伟强一样不去读大学。现在他在广州一家鞋店里打工卖鞋。每个月的工资是1千多元,“工资很低,但他不后悔。他打算到一定时候自己开个店。”李伟强说。

三年后,又一个儿子同样选择了放弃大学。李爸爸有点无奈地说:“随便他啦,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出去闯一闯也好。”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港大收273名內地生 录取13名“省市状元”
高考加分政策面临信任危机 57.1%的人支持问责
82.2%的人认为有黑幕 高考保送生该不该取消?
本科一批未完成招生计划公布 48校在京补招297人
部分高校公布在京高招录取提档线(附表)
北大清华在京录取结束 扩招20%
河北首次允许修改高招志愿 一考生4天改动336次
父母被拘子女遭"政审门" 高考政审怎能家族株连?
教育部:不公布造假考生名单体现对未成年人关爱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