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承认国会资助热比娅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土耳其放纵反华游行 -央行: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超2.1万亿美元 如何保值是一大难题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首页>>就业
北京今年1847名大学生村官上岗 月薪平均2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北京将有1847名新任大学生村官上岗,其中超过100人为硕士生,学历层次比往年呈明显上升趋势。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的。

今年大学生村官12选1

昨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4月28日发布选聘公告开始,历时两个多月的2009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已结束。

据当时统计,近2万人报名竞争1600个“村官”岗位,考录比首次达到了12比1,成为历史最高值。而2006年至2008年,大学生村官的竞争比一直在6比1上下徘徊。

相关人士认为,村官“受宠”和金融危机形势下的就业环境不好有关。另外,今年出台的对卸任大学生村官的鼓励措施,也有一定吸引力。

选聘人数超过计划247人

今年,北京新任大学生村官确定为1847人,和原计划选聘的1600人相比,“增量”247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这一数字参照了卸任大学生村官的缺额情况,并保证实现平均每个行政村有两名村官的目标。

据悉,这1847名大学生村官将分别担任京郊农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

首年月薪平均2000元

按规定,这些大学生村官第一年平均工资每月2000元,第二年平均每月2500元,第三年平均每月3000元。此外,政府将为其缴纳各类社会保险。

- 数字

79.4%北京生源

学历

71.1%本科以上

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1.1%,比去年高出5.7个百分点。硕士学历的达119人,占6.4%,比去年高出0.8个百分点。

生源

79.4%北京生源

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中,北京生源毕业生占到总人数的79.4%,是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近4倍,远远超出去年2比1的比例。

- 分析

“高学历村官是大势所趋”

专家称大学生村官已成人才培养机制

本报记者温薷

“大学生村官不能简单理解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形式。”对于大学生村官学历呈上升趋势的现象,昨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北京市经过3年的摸索,大学生村官如今已成为一种制度化的人才选拔渠道。

夏学銮表示,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决大学生就业,更是从最基层锻炼人才、培养干部。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目前已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因此,高学历人才被这样的人才培养制度吸引,可以视作大势所趋。”(温薷)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2000大学生村官期满再就业 30%将成公务员
大学生村官面临出口困境 "新知青计划"路有多远
50名博士生报考北京村官 录取比例达到12∶1
大学生村官的"新上山下乡"运动:自发下乡路多远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两万名大学生村官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五条出路
北京将预留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
北京计划未来三年聘5000城市版村官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